宁德市侨联>> 柘荣县侨联

文化助推柘荣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7-30 15:22: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宁德网   浏览次数:
分享

p1_s(1)

“红色一家人”成了党员活动站

p2_s

黄柏村打造「游朴廉政」品牌

p3_s

上黄柏村文化搭台、农业伴奏、旅游唱戏

p4_s

富溪民间传统技艺——彭氏手工鞔鼓

p5_s

p5_s

p6_s

富溪村商贸古街再现昔日繁华

p7_s

采用古法手工榨油技艺生产的原生态山茶油

p8_s

美好生态环境中的黄柏村

  7月18日至19日,闽东日报社在柘荣县召开2019年度通联工作会议,并组织开展了增强“四力”教育实践——走进柘荣主题采访活动,深入游朴故里黄柏乡上黄柏村、黄柏村中华游氏文化园和富溪镇富溪村“红色一家人”、商贸古街进行实地采访。

  

  近年来,柘荣县着力实施文化促乡村振兴战略,深挖当地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以传承发扬特色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乡村面貌、文旅环境逐渐优化,群众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日益提高。

  

  黄柏乡以“游朴故里”文化品牌为核心,厚植名人文化发展理念,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上黄柏村通过文化搭台、农业伴奏、旅游唱戏,实现了文化、农业、旅游的深度融合,先后建成休闲文化广场、景观湖、游朴故居纪念馆、游朴文化长廊等,成为集历史文化、观光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点,千年古村释放出新魅力。

  

  富溪村,古名库溪、武陵,为富溪镇政府所在地,宋代设有巡检司,是福温古道必经之路和重要驿站,商贸发达。广顺福、袁日升商号在民国时期发行银票广为流通。

  

  大革命时期,“里街秘密交通站”就隐蔽在富溪村的热闹街市,交通员们不顾个人安危,借着开盐粮棉布商铺作为掩护,为地下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传递情报、联络四方,被誉为“红色一家人”,他们用热血和青春为柘荣乃至闽东革命事业立下了功劳。

  

  当前,柘荣县依托红色文化优势,因地制宜地加大红色旅游景点的开发和利用,讲好红色文化故事,精心培育红色文化带动经济发展、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不断增强革命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逐步走出一条开发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闽东日报记者 李民雄 徐烽 韩承斌 通讯员 游书金 吴庆堂  图/文)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