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寿宁县侨联

寿宁举办九岭攀岭节 让千年古道重现芳华

发布时间:2021-11-05 16: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今日寿宁   浏览次数:
分享

  10月31日,寿宁县第六届“乡村振兴 你我同行”美丽乡村公益行九岭站暨第三届九岭攀岭节在芹洋乡九岭古道鸣锣开攀。100多名来自寿宁县内外的运动爱好者齐聚九岭山门,展开激烈的角逐。

  

  沿着倾斜向上的古道一路前行,只见百年古枫、古松、古石阶、古关隘等历史遗存赫然在目,古色古香的诗刻、故事展板不时可见,崭新的梦龙长寿亭与碧绿青翠的千亩茶园、周边村落、梯田、森林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与孩子一起攀爬九岭,不仅能增享受亲子时光,还让孩子学习了古道、梦龙文化,一举多得,非常开心。”寿宁市民刘文丽一大早就带着孩子参加攀岭节,她与孩子一边走一边欣赏古道风光、梦龙文化诗作,心情别提多舒畅了。

  

  九岭古道,始筑于宋代,作为旧时寿宁对外交通的正道,是建宁府到寿宁县城,乃至闽东浙南地区来往的必经之路,因所处山脉有九座连绵的高峰而得名,是寿宁县历史最悠久的官道,也是古代府县官员往来和公文递送的必经之路。古道全长10公里,路宽约1.5米,海拔落差达574米(从316米至890米)。长久以来,古道曾留下不少名人诗作和典故,文化积淀厚重。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交通条件的改善,古道逐渐荒废。

  

  做好保护与开发,才能让九岭古道重现芳华。2019年以来,芹洋乡党委、政府以将九岭古道打造成冯梦龙文化的实践之路为目标,对九岭古道进行了修复性开发与保护。

  

  “按修旧如旧原则极力保持古道原有样貌,并对古道文化进行深入挖掘,设立旅游导览图,在不同的遗迹和节点设立冯梦龙所著《寿宁待志》中与古道有关的故事牌坊。”据芹洋乡乡长叶兴桂介绍说,截止目前,已投入资金300多万元,修复古道3.5公里,建设观景台1个、停车场2个、旅游公厕1座,沿路宣传牌8个,完成山门修复,并开展沿线景观绿化提升,种植枫香600多棵等。

  

  古道修复以来,这里成了缅怀过去时光和感悟冯梦龙文化的打卡地。“这里即是古道文化的体验之所,也是冯梦龙文化的再现之地。行走九岭,感悟劳动人民的不易,与冯梦龙来一场时空对话,让心灵得到升华。“游客吴晓文感慨地说。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