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寿宁县侨联

探秘寿宁 | 神奇官台山,千年古银硐

发布时间:2021-11-07 16: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今日寿宁   浏览次数:
分享

  福建省东北部的寿宁县官台山一带,群山绵延,峰峦叠嶂。寿宁官台山古银硐地质自然公园就坐落在这片崇山峻岭之中。

  

  官台山古银硐国家地质公园内保留了宋朝以来的众多古银矿硐。这些硐体随矿脉而掘进,或上下穿插,或左右拉叉,矿脉不灭,掘洞不止。由于只为凿岩取矿,常形成略大于矿脉,宽不盈三尺,高可达数丈,直而狭窄,四通八达的硐道。

  

  迴龙硐

  

  迴龙硐是官台山内颇具特色的古银硐之一。洞体复杂多变,上下高差约四十米。遗留的古炭窑、碎矿渣、保安矿柱、蓄水池、通风孔等,完整地反映了古人精妙的矿硐开采技术。

  

  红军硐

  

  炭山山麓的“红军洞”,洞体直而宽敞,“一线天”直透崖顶,一缕阳光洒向洞底。“红军灶”遗迹犹存,仿佛向人们讲述在血雨腥风、硝烟弥漫的岁月里,战士们浴血战斗的峥嵘往事。

  

  银冰硐

  

  炭山溪畔的“银冰洞”,顺矿脉自上而下追踪采掘,形成了 5 层结构的洞中套洞,洞洞相连的银矿硐。硐口宽大,硐体曲折迂回。支洞上下穿越,纵横交错,或分叉或闭合,或单层直进,或数层相叠。洞厅宽敞者可容数十人,狭窄者仅容一人侧身而行,护硐柱所隔的“牛鼻洞”,狭小低矮,仅容一人弯腰穿过。硐底弃碴遍布,灯盏、瓷碗等矿工使用的器物偶能见及。洞内微风习习,冷气袭人,宛如寒宫。

  

  水帘硐

  

  从游道入水帘洞,置身其中,水帘漫顶而下,隔着玉洁晶莹的飞瀑水流向外眺望,瀑布对面的青山、绿树.....迷离恍惚,若隐若现,如置人间仙境之中,情趣无穷。

  

  银屏硐

  

  溪墘“银屏洞”,为沿着矿脉曲折迂回,上下穿插的 2 层结构的古银硐,长近 300 米的洞体似蛟龙深藏地下,高逾丈余,宽仅盈尺。洞壁光滑平整,洞壁上凝聚的细小水珠把矿洞装点得晶莹闪烁,似一道美丽的长屏。走进银屏洞,拐一弯,是一洞,攀一石,见一厅,仿若行走在地下迷宫。狭窄的拱形洞道、平滑的洞壁、纵横交错的支硐、采矿遗留的烧爆坑、通风助燃的通气孔、力挺千斤的护硐柱,无不展现古矿工的智慧。

  

  官台山古银硐国家地质公园内采矿遗迹保留完好,从探矿坑、采矿遗留的古采硐、碎矿磨矿遗存的碎矿臼、石磨、冶炼遗留的炉渣、到最后成银的加工、银饰打造等均有体现,古采硐留存规模国内罕见, 开采工艺遗存完整,整个采矿遗迹景观系统、完整,极具代表性。

  

  早在宋明时期,福建是国内主要银产地。据明永乐年间《政和县志》记载:“官田银场在政和东里十三都,去县三百五十里。宋坑冶司置官舍乌岩山下。”明洪武至宣德年间(公元 1368~1435 年),丰富的银矿资源和产银量,使寿宁大宝坑银场成为闻名遐迩的闽浙四大银场之一。明景泰六年(1455 年),朝廷设县,皇帝赐名“寿宁”,派太监充当“矿监税吏”,设千户、百户各一名。太监驻地成为当时管理银矿开采冶炼的中心,后人称之“太监府”,地名沿用至今。

  

  众多的古采矿遗迹景观见证了当年如火如荼的采银风潮,无言地展示着当年大山深处人声鼎沸、锤钎铿锵,炭烟弥漫、灯火通明的繁忙景象,是了解福建古银矿开采历史乃至宋明以来中国古银矿探、采、选、冶技术的生动课堂。(寿宁县融媒体中心 叶寿长 郭秋燕)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