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闽东之光

清新柘荣|西坪印记

发布时间:2021-11-10 1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东之光』文艺采风作品集《清新柘荣》   浏览次数:
分享

  西坪,对我来说是一个从小就有着深刻印记的村名。童年时,隔壁邻居有一位长者,是个热心肠的人,她无论对于自家或他人家中的什么“疑难事”,总是虔诚地建议大家去问         一问西坪的“菩萨”,并说“很灵验”。于是乎,多次的耳濡,“西坪”“菩萨”也就不难忘却了。时至本世纪初以来,多位朋友的孩子要参加中考、高考,他 (她) 们为尊重民俗、慰藉自我,不辞辛苦驱车前往西坪“南风宫”祈福,企盼孩子们能够 取得理想的成绩。在几次陪同前往南风宫的活动中,西坪也算是熟门熟道的村庄了。

  

  2012年我由县委文明办调到县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工作,根据宣传口党委与宅中乡的安排,文体新局挂钩帮扶西坪村,至此与西坪村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们全局同志,全系统干部都很重视挂钩村工作,全系统干部曾一度全体出动到西坪搞调研、谋发展、洁家园、筹资金、抓文化、推宣传、搞创作,努力为建设美丽西坪尽绵薄之力。在几年的工作交往中,我们也渐渐揭开西坪的神秘面纱,留下西坪串串的印记。



  西坪位于柘荣县宅中乡西南部,是福建省美丽乡村、宁德市历史文化名村,距乡政府所在地约10公里,距柘荣城关约43公里。西坪村为行政建制村,由4个自然村构成,即西坪村、西山头村、东溪兜村和沃里村,平均海拔220米,全村共有土地面积11988亩,境内林地面积10304多亩(其中,防护林面积 5047亩,毛竹林面积147亩, 经济林面积676亩),森林覆盖率达70%,绿化程度达到92%。全行政村人口950多人, 西坪主村300多人。

  

  作为宁德市的历史文化名村,西坪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颇多, 人文荟萃,曾经是宅中的政治、经济中心,有道是“文昌运好”。早在明洪武十三年 (1381年),西坪就迎来了第一支山地居民缪氏家族。缪氏最早定居茶园弯,从事粮食生产, 主要以水稻、甘薯为主。到明永乐十九年 (1422年),来西坪的姓氏人家又增加了7个, 分别为陈、吴、游、叶、袁、杨和邱氏。这里人畜兴旺、生产活跃,人们又开始大面积种植马铃薯、大麦、小麦、油茶等。伴随着社会与生产的发展,伴随着商品流通的发达,西坪人又开始建设官道。明正统年间,西坪成为福宁府官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和交通枢纽,它北承柘洋、南接福安,是南北交通的重要通道。在当时,西坪客栈林立,往来客商络绎不绝,商品经济迅速发展,人民收入明显增加,一派繁荣景象。迁 到西坪定居的不同姓氏的人也越来越多,据有关资料记载,西坪村曾聚集着17个姓氏, 是当时柘洋全境姓氏最多的一个村庄,号称“百姓村”。民国二十三年 (1934年) 霞鼎泰县苏维埃政府时期,曾设立西溪乡苏维埃政府和蔡山、西坪等村苏维埃政权。民国三十四年 (1945年)10月1日,柘洋特种区建制撤销,设置柘荣县,随后三次撤复县,西坪村变化中宅中乡西坪村的行政建制也在变化,到1984年,宅中恢复设乡,西坪为该乡的一个行政建制村延续至今。



  在西坪村,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浙江兰溪人氏王金龙,曾连中三次科举状元,都因不同的原因未能任职。后云游四方,济贫扶弱,以修正道。经过西坪时,发现此处青山绿水适合修行,即在此开辟洞府,并自带香炉来到四周群山环抱、山高林密的南风山定居并“建宫立业”。“南风宫”从此香火兴旺,来这里烧香请愿、还愿的善男信女源源不断,经久不衰,延绵不绝。西坪南风宫的“祈福文化”也远近闻名,在宫庙两旁藏头“金龙”二字对联“金照日月灵千古,龙镇山河显万年”影响深远,特别是每年的高考、中考期间,总有十里八乡的香客不辞辛劳,风尘仆仆蜂拥而至,虔诚拜祭。如今,去南风宫求学祈福,逐渐演变成一个颇具规模与影响力的民俗活动。西坪村保留有较多的传统古民居建筑群,依山而建小有气势,南风宫、古街道、水力油坊、古寺庙等建筑与设施最早始于明洪武年间。当年古寺庙普觉寺及西坪也留下福建省历史文化名人游朴的足迹与动人故事。明嘉靖五年(1526年) 生于柘荣黄柏的游朴,天资聪颖,自幼刻苦向学。在父亲游德的教导下,游朴少年时就能诗作赋,被乡人称为“神童”。游朴小时候曾在西坪念过私塾,14岁考取州庠生,旋补廪生。后父亲亡故,家境困难,便在乡塾教书自给,仍勤学不倦。隆庆元年 (1567年 ) 中举人。万历二年 (1574年)中进士,时年48岁,官至湖广布政司右参政。游朴为官清廉,“三主法曹,无一冤案”,且诗文并茂,才华横溢令人敬服。后衣锦还乡,他又重返故地西坪,并入住普觉寺。一日,茶余饭后,心情愉悦,住持见景便延题字,游朴也豪爽答应,为这青山古寺写下了遗韵至今的墨宝“深山佳处”,此匾额现收藏在县博物馆。历史上福宁府产油量最大的水力油坊就建在西坪、西溪。西坪溪平日温顺平稳,但是遇到暴雨台风天气,就水流湍急,山洪暴发。史载,明洪武二十一年 (1389年),西坪暴雨突袭,溪水猛涨,许多农作物、民房被冲垮,缪氏家族被迫迁居。上世纪90年代西坪原有的一条全县最长、历史最老的碇步也被一次暴雨后的洪水冲毁,这给村民们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后来,原省委常委、秘书长黄文麟,原省政府副省长潘心城,原省政协副主席陈增光来西坪调研后,筹资建造了一条过水路桥,被称为“康裕桥”。村口康裕桥碑记描述着这座桥建造的动人历史故事。

  

  作为福建省美丽乡村,西坪风光独秀,景色迷人。西坪溪是西坪的母亲河,曲水绕村,景致优美。西坪溪由东溪与西溪两条河流汇聚而成,也是福安茜洋溪的源头。西坪溪上的芦苇、枫树林无不吸引着众人的眼球,无不成为摄影家们的激动“猎物”。东溪峡谷水光潋滟,那七色的“海子”,犹如“小九寨”,河床上各种各样的溪石让游人爱不释手。南风宫的曲径、蝴蝶谷更会引来无数仙客,奇特的田园风光,茂密的森林,错综的溪涧令人向往。如今,西坪村正朝着科学规划、特色建设、保护生态、发展产业、提升服务、重视文体、文明乡风、建设基层、长效管理等方面努力前行。祝愿西坪的明天更美好!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