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周宁县侨联

周宁狮城镇:同心逐梦二十载砥砺奋进写华章

发布时间:2020-11-13 15:29: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东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11月的狮城,晚风轻拂,美丽的东洋溪缓缓流淌,倒映着璀璨灯光,穿行在大街小巷,目之所及,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敞平坦,车水马龙。

看“城”绩,说“城”果,感“城”效,对比狮城今昔图,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能切身感受到变化:县城大了,楼房新了,夜景靓了,道路宽了,河滨路美了,环境越来越怡人了……

狮子山下,东洋溪畔,风帆正举。宁德撤地设市二十年来,狮城镇干部群众发扬“滴水穿石”精神,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创优势、促赶超为抓手,着力发挥区位优势,推动调结构、促转型、强基础、惠民生。如今,狮城镇处处洋溢着发展的激情,涌动着建设的热潮。

2000年周宁县城区全景图 (周宁县文化馆供图)

2020年周宁城区新貌

日新月异绘新景

11月4日,在狮城镇虎岗村银屏大道项目建设现场,几十名工人分工协作忙着清理道路,为全面通车做最后冲刺。道路四周,周宁县公交客运枢纽、20万锭棉纺、狮城银座等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虎岗村位于狮城镇城乡结合部,随着城镇建设的推进,银屏大道直通村中,周宁县公交客运枢纽、山海协作产业园等10余个项目在此落地,“郊区”变“城区”。

“这里以前是又偏僻又穷!”虎岗村村民周宜树感慨地说,“现在可不一样了,汽车站、住宅小区都将建在这里,我们也变成‘市民’了,村里人别提多高兴了。”

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止发生在虎岗村。狮城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新区扩容和老城提质工程,抓好人居环境改善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打造生态宜居中心强镇。

宽敞平坦的狮城环城北路 郑育芳 摄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通到哪里,产业才有可能布局到哪里。”狮城镇相关负责人说。为此,该镇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加大投入,完善路网布局,先后建成纵三线、仙风大道、银屏大道、龙潭北路等主次干道,城区“五纵五横”路网框架雏形初现。

随着多条道路的竣工,贯穿新旧城区的交通大动脉打通了,发展随之提速。“原来园区附近只有一条道路,交通比较拥挤,随着几条道路的建设,路网四通八达,生产运输方便多了。”位于虎岗工业园区的兴达劳保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亭群说。

狮城镇围绕城市建设、民生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布局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绣花”功夫提升县城品质。

东洋溪生态治理暨景观提升工程有序推进,为群众增添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结合城区道路整治、背街小巷改造,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康复医院、周宁县县医院门诊大楼建成投入使用;周宁县新一中二期、第二机关幼儿园加紧推进……据统计,近年来,该镇共谋划建设基础设施项目50多个,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区悄然崛起,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提升。

“路变宽变直了,休闲场所多了,公交车、社区巴士让出行越来越便利。”在狮城生活了一辈子的退休老干部彭立汉高兴地说,这几年家乡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

社会治理出新彩

狮城镇是周宁县城所在地,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大批外来人口涌入镇区,常住人口增加至7.6万人。

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如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狮城镇立足现实环境,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社区、村综合服务功能,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地,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民间调解室等建设,打造“十分钟便民服务圈”,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中兴社区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精品化服务;长安社区创设“爱心银行”,将志愿服务积分化,吸引更多党员群众参与爱心志愿服务;城西社区推行小区“红色驿站”建设,打造“党组织+业委会+物业”的治理模式,补齐社区服务短板;“小林调解工作室”“老周调解工作室”等品牌调解工作室遍地开花,解群众烦忧……

长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詹佳伟 摄

社会治理既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也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狮城镇党委创新民间组织规范化管理模式,向民间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20名,引导民间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

在此基础上,狮城镇将部分宗祠、民俗活动场所改造成“家规家训展示点”“老年人活动中心”“自然灾害避灾点”等,赋予其新功能、新内涵。目前,该镇已改造宗祠10处、民俗活动场所3处。2019年,桥南吴氏宗祠改造成自然灾害避灾点后,促进桥南社区被评为“全国减灾示范社区”。

2019年,狮城镇搬铁枝技艺“闹”元宵 叶罗彪 摄

与此同时,狮城镇以原宗祠理事会等为主体,成立了11个红白理事会;以党员为主体,设立14支移风易俗劝导队;以青年为主体,成立36人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以妇女为主体,成立15支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引导民间队伍释放正能量。

党员和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郑文敏 摄

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狮城镇组建20多支4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开启“文明实践+”模式,把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有计划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去年以来,累计开展方言评书、木偶戏等文化活动100多场,开展移风易俗、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1300多场次。

党建引领助发展

“不管是翻天覆地的城乡变化还是日趋精细的社会治理,这些成绩都与党建引领密不可分。”狮城镇党委书记郑斌说。

狮城镇下辖43个基层党组织,现有党员1088名。近年来,狮城镇党委立足实际,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创新“333+1”工作模式,筑牢“三个基地”,用好“三支队伍”,开展“三项行动”,推行“工地党建”新模式,激活基层党建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党组织能力,关键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狮城镇以“四有”标准建好狮城镇党校,采用“讲师授课+现场教学点”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今年以来,狮城镇党校共举办党员培训班5期,培训人数337人。

如何让党员真正在基层发挥战斗力?狮城镇针对该镇项目多、安征迁任务重等情况,推行“工地党建”新模式,选派“党员先锋队员”进入“阵地”,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项目一线。该镇选取虎岗工业园区作为示范点,组建“项目安征迁”“矛盾调解”“服务企业入驻”“工地安全建设”4支“党员先锋队”,由科级党员干部担任先锋队队长,走进项目建设工地和服务企业一线,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截至目前,虎岗片区项目完成房屋拆迁50余栋,累计征地1000余亩,实现了安征迁“零障碍”,各大项目有序推进。

在此基础上,狮城镇在镇区“五大片区”组建5个以党员为骨干的团队,定目标,排进度,比速度,打造纵三线片区就业创业园,建设虎岗片区乡村振兴示范点,抓好新城区片区拓展建设,提升老城区片区服务建设,推进东大门片区景观提升建设。

党建引领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的同时,狮城镇还积极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盘活水资源、山地、林地、固定资产等资源,通过修建自来水厂、向外租赁等形式收取租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通过“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先后与福建金经欧锦投资有限公司、周宁县鑫阳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福建顶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带动全镇龙潭村、洋庄村、洋尾村等8个村村财增收。(闽东日报 郑文敏 茹捷)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