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周宁县侨联

生态振兴,擦亮闽东乡村最美“底色”

发布时间:2019-08-26 10:50: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东南网   浏览次数:
分享

立足山水生态资源,屏南白玉村向“皮划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美丽转身

周宁浦源鲤鱼溪,荷叶田田,游客纷至

“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赤溪村,游客漂流九鲤溪,绿色清新

掩映绿水青山间的屏南龙潭、荷叶田田连天碧的霞浦霞坪、流水潺潺硕果累累的福安溪塔“葡萄沟”…… 入夏以来,一个个生态美、环境靓、景色新的闽东乡村,吸引着八方游客留连忘返。

良好生态环境,是闽东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也是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内在要求。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宁德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着力点,2016年起,宁德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改厕改水(暨污水治理)试点工作,因村施策、因户制宜。截至目前,全市1802个村庄完成整村改厕,1785个村庄完成了污水治理,惠及群众126万人,新建乡镇公厕167座、村庄公厕386座,1411个建制村实现村村有卫生公厕的目标。

柘荣溪口村,游客荡舟碧水,尽享绿意

屏南塘后村,延展在一片绿色中的休闲游步道,满眼葱茏

福安甘棠北门茶山,茶农忙碌茶摘,生态“淘金”

厕所“变脸”,家园变美。齐头并进的,还有农村垃圾治理、农房整治等多项工程。按照“每年做一点、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的指导思想,截至目前,全市104个乡镇实现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2135个行政村均实现专人保洁,每年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1亿多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运行机制日趋完善;推动843个村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共投入40多亿元,完成裸房整治10000多栋,整治建筑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

福安虎头村,蜜桃飘香,游客留连

云雾掩映下的柘荣石山洋,村在绿中、生机盎然。这里建立了千亩农业观光示范园 闽东日报记者 李民雄 摄

同时,宁德市通过多项举措,扎实推进“河长制”。通过加大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力度,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使乡村河道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目标。

变了环境,更新了观念。宁德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发展带动特色农业、观光旅游、休闲民宿等产业发展,生态“淘金”、绿色增收,让田园变乐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以生态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畅。(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