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霞浦县侨联

霞浦:全力推行“一窗通办”

发布时间:2020-12-17 16:46: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东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一窗通办’真是方便,不到30分钟,事情全都办好了!特别是行政服务中心的‘一事一次办’,不仅减少了我们的跑腿次数,还节约了时间。”日前,在霞浦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市民林先生正在办理开食品店所需的证照。

过去,企业、群众办事存在同一件事情跑多个窗口、提供多次材料才能结办的情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解决入驻行政服务大厅的部门协同办难、审批进度慢、申请材料多、群众办事“窗口来回跑”等问题,霞浦县行政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服务模式,将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梳理整合,梳理推出经营餐馆、经营便利店商场、经营医疗器械企业等34个“一件事”办事套餐。企业和群众办理套餐事项时提交一次材料,前台对材料一次性初审、一次性受理,后台一次性分办,相关部门开展并联审批,能有效避免企业和群众来回跑的情况。

霞浦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蓝成水介绍,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办事更顺心,霞浦县行政法服务中心对窗口进行有效整合,开展办事事项流程再造,将办事事项办事流程整合为“受理、办结”两个环节。进一步压缩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将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3%。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原来开办企业需先到市场监管窗口申请营业执照,再到公安窗口刻制印章,然后到税务窗口申领发票及办理涉税事项,需要办理参保单位、人员登记、公积金等事项还要跑医社保窗口及公积金中心,现在一个窗口、一个工作日全部搞定。”霞浦源泓商贸有限公司的经办人说道。

此外,霞浦县行政服务中心还实行智慧政务,开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动各审批服务部门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引导群众通过互联网进行申报,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将“群众跑部门”变为“数据网上跑”,切实提高“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

截至目前,省网上办事大厅霞浦分厅共进驻县直单位事项1190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1176项,占比98.82%,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900项,占比75.63%。(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陈映红 通讯员 李巧鸿)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