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台港澳传真

2021年“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在福建宁德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1 16: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

  2021年“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20日在福建省宁德市举行,主会场设在宁德市屏南县屏城乡前汾溪村,同时在杭州市、台北市设置分会场。两岸嘉宾通过直播镜头连线,展开对话交流。

  

  同时,前汾溪村“中国美术学院乡土学院”“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第四批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此次研修营也以此为契机,携手中国美术学院、台湾“见学馆”团队,深化两岸交流合作。

  

  “屏南各乡镇有许多具有传统建筑风貌的村落,这些村落又有许多闲置老建筑等待再造利用。”在直播连线中,台湾“见学馆”团队负责人许俊雄表示,他们计划以前汾溪村作为据点,让优秀的“老字号”企业能改造传统建筑加以利用,并在此树立新品牌。

  

  “除了具有深耕文创的意义,也能因为群聚效应,带动周边旅游观光的热潮,为屏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许俊雄说。

  

  在主会场同时举行的两岸乡村生活风物展,展示了台南牛头牌沙茶、新竹老锅米粉等台湾百年老店品牌产品,以及福州聚春园集团、厦门陈有香调味品等福建百年老店品牌产品。

  

  许俊雄说,在两岸乡村生活风物展后,将征询有意愿进行品牌再造的“老字号”企业,通过签订协议方为其提供改造设计;改造项目由台湾“见学馆”团队邀请台湾青年人才组队参与,中国美术学院的导师与学生也共同进行设计。

  

  屏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付秀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屏南县进一步引进台湾建筑师、文化创意和社区营造团队参与乡村建设。“下一步,屏南县还将打造小梨洋、漈下、寿山等7个村的乡建乡创闽台合作项目。”

  

  福建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良瀚表示,中国美术学院以艺术为媒、率先踏足前汾溪村,开启了“美育融入社会,艺术深入田野”的当代社会美育传播探索与实践;而此次,中国美术学院、台湾“见学馆”、福建百年老店企业联合会等团队多方联手,要在前汾溪村形成乡村美学教育、观光农业、两岸美食的集聚地。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民革福建省委会等共同主办。近三年来,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已在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南平市延平区茫荡镇三楼村、南平市光泽县司前乡干坑林场等福建各地,以精品化、小众化、订单式产业发展思路助推乡村振兴,打造出“长庆严选”系列、三楼婚庆文创产业链、“干坑1662”等品牌,提升当地农产品附加值,推进乡村产业发展。(郑江洛)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