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台港澳传真

香港举行“全港华服日”倡议盛典 鼓励传扬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21-11-22 12: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全港华服日”倡议盛典21日在香港大学陆佑堂举行。倡议书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将每年11月22日定为“全港华服日”,鼓励市民和游客在每年节假日及重大场合穿汉服、旗袍、长衫和中山装等中华服饰,以更好地传扬中华传统文化、树立民族自信。

  

  活动由慈善团体夫子会、香港大学研究生会联合主办,多位社会知名人士出席,前中国跳水队运动员、奥运冠军郭晶晶身穿汉服到场,并于“华服走秀”环节在舞台上绕场一圈,展示服饰。

  

  夫子会主席陈溢锋致辞时表示,之所以提倡将“全港华服日”定为11月22日,是因为河南郑州男子王乐天于2003年11月22日身穿汉服走上街头,汉服随后引起广泛关注。他又指,日本人、韩国人分别以穿和服、韩服为荣,希望中国人亦会以穿华服而骄傲。他认为,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地区,有利于将华服文化推广向世界。

  

  香港大学研究生会会长吴迪致辞时表示,华服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最直观的载体,蕴含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与流传千百年的民族智慧,穿华服体现了中国人对民族身份的认同。他表示,“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全港华服日”倡议是对此发展目标的响应。

  

  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教授致辞时表示,过去十多年,香港一直推广华服,有很多年轻人投入,近年亦有不少学生在校园内穿着华服,展示中华文化,这是很有意义的现象,反映年轻一代关注传统文化。他呼吁各方能够支持“全港华服日”倡议。

  

  典礼开始前,主办方安排传统艺术表演环节,有表演者以古筝加琵琶演奏“春江花月夜”、跳旗袍舞“花好月圆”及合唱团演唱中国艺术歌曲“聪明的姑娘爱绣花”等。当日,校园内亦设置国画介绍、投壶游戏和华服试穿等摊位,供师生了解和体验。 (索有为 魏华都)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