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台港澳传真

福建霞浦与马祖缔结友好乡姐妹岛

发布时间:2019-04-29 23:02: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

福建霞浦与马祖缔结友好乡姐妹岛

    图为签订协议。霞浦县台港澳办 供图

  马祖东引乡乡亲一行22人29日离开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海岛乡西洋岛码头时,岛上乡亲燃起鞭炮,依依相送。台胞林振键说,西洋岛的民房、山上的植被、路面的野花南国刺与东引都一样,“我会再来。”

  马祖东引乡东引岛离霞浦海岛乡西洋岛仅24海里。海岛乡与东引乡不仅同宗同源、语言相通、习俗相近,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而且距离近,两地渔民长期在同片海区作业。

图为合影留念。霞浦县台港澳办 供图

图为合影留念。霞浦县台港澳办 供图

  在马祖东引乡乡亲此次赴霞浦海岛乡交流中,海岛乡与东引乡共同签署缔结友好乡姐妹岛的协议,围绕加强两地渔业生产合作,健全海上互助、救助机制,推动岛际旅游开发,共同保护生态资源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

  海岛乡党委书记杨马杰表示,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强两地经贸文化交流,推动岛际发展,共同形成互利互惠合作局面,为两岛民众造福祉。

  此次受邀而来的东引乡亲,走访了霞浦的渔村、渔民家庭,参观了总投资2.36亿元人民币的海岛中心渔港建设现场,增进了了解,推动两地进一步相互交流、共同发展。

图为张雪华请堂兄弟、姐妹与她的83岁母亲视频。霞浦县台港澳办 供图

图为张雪华请堂兄弟、姐妹与她的83岁母亲视频。霞浦县台港澳办 供图

  “我找到了西洋岛的堂兄弟、姐妹,您看他们现在都在我的周围。”在海岛乡,东引乡亲张雪华找到了在西洋岛的旧居和亲戚,请他们与她的83岁母亲进行视频通话,“当年父亲就是从这里去东引,下次要带5个兄弟一起过来。”

  看到海岛乡风门屿的古灯塔时,50岁的东引乡亲陈天正说,他爷爷曾是这个灯塔的守护人,1949年去了东引,常念叨西洋灯塔;他的二叔和他是东引灯塔的守护人,他们家是三代人守灯塔。 (林榕生)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