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寿宁县侨联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

——让习总书记念念不忘的寿宁民谣讲述这些故事

发布时间:2019-08-14 11:23: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东南网   浏览次数:
分享

福寿高速(卓仕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引用寿宁民谣“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深情回忆“三进下党”的场景。

201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情结》一文中这样写到,“当年去下党乡的情形,我记忆犹新。下党乡在寿宁县,从宁德到寿宁,坐车要一天才能到,都是盘山路。当地有‘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的说法,形容行路之难,那还是到县城去,去乡镇就更不容易了。到下党乡,那真是披荆斩棘、跋山涉水。乡党委书记拿着柴刀在前面砍,我们每个人拿个竹竿,沿着河边走,他说这样走近一点。”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是出自寿宁民歌"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三日三夜三望洋,三支蜡烛过岩仓。"这是当年寿宁山势险要,交通不便的形象描述。

寿宁县地处闽浙交界,素有“两省门户,五县通衢”之称。寿宁在万山包围之中,旧时车岭是从东南向到寿宁的必经之路,九岭是从西南向到寿宁的必经之路。

今天,我们跟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一起了解“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这句民谣背后的故事。

车岭古道:东南路第一险要处

车岭古道位于寿宁县城南20公里处,斜滩镇山田村与清源乡阳尾村之间,建有岭路一条山以形称,岭以山名,名车岭古道。以“车岭”为标志。它是寿宁南连福安通江达海,北接景泰走向苏杭的唯一古道,岭长之极,峰高触云,故有“车岭车上天”“去天五尺”之说。  

该岭建于明中叶(公元1450年—1465年),自海拨105米的斜滩坂头始,直插海拨769米的小车岭村,高低落差664米,全长7千米,有12900多级台阶,除岭亭前后引道外,无一节平路。

车岭关(网络图)

车岭古道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众多。岭头亭边有清嘉庆十七年宜魁所题的“岭峻云深”摩崖石刻,每字两尺见方。还有行人题句于亭曰:“二三星斗胸前落,百十峰峦脚底生。

”岭头有石砌关门,俗称称“隘门关”,系明万历二十年(1594)寿宁县令戴镗在寿宁境内设四关防守的关隘之一——车岭关。

明朝冯梦龙所编《寿宁待志》对此有记载:“车岭关即车岭头,去县25里,一线千仞,仰关者无所措足,东南路第一险要处。”

岭尾有仙人洞、五龙过溪、仙人足印、摩崖石刻、去思碑、平氛关、荆棘寨旧址等景观。沿途周边有寿宁第一高瀑的“百丈漈”及天池庵和卓家大院等景点。

百丈漈(网络图)

春天,岭上新绿映衬着漫山遍野的鲜花,蝴蝶在花丛中翩翩飞舞,鸟儿在村上唱歌;深秋,岭边枫树顽艳、松树苍劲、竹枝兀傲,枫与松交错成排成簇。清晨,流泉在阳光下熠熠闪光,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傍晚,站在隘门远眺,古镇斜滩及周围村落在薄雾与炊烟中,若隐若现。

清知县丁居信的《吟车岭》写出了车岭独特的自然景观:

鳌阳最高峰,屈指惟车岭。

俯视渺培楼,遐瞻开异境。

气候下方殊,阴阳幻光景。

……

车岭古道(网络图)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寿宁县对古道进行修缮、保护,开辟景点,周末及节假日时,不少游客慕名跋涉车岭古道登高观光。

2018年,“车岭古道”景区被列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九岭古道:千古芳华书不尽

九岭古道始筑于宋代,因所处山脉有连绵的九座高峰而得名。

原为政和县城通往大安乡官台山银矿之驿道,是寿宁县历史最悠久的古道,也是古代府县官员往来和公文递送的必经之路。

该段古道全长5公里,路宽约1.5米,路面由芹洋境内溪中特有的深红色片石筑砌。沿九岭古道拾级而上,至岭巅,海拔落差达574米(316米----890米)。

九岭古迹(寿宁新闻网)

近千年来,南来北往攀过九岭的文人骚客难以计数,而宋状元、泉州知府王十朋是目前已知第一位为“九岭”赋诗的名人。

宋乾道五年(1169)冬,王十朋卸任北归,途经古道,夜宿九岭旁的双岩寺,尽览九岭风光,有感而发,赋有描述“九岭”的五言律诗《入长溪境》及《双岩寺》七言律诗。

《入长溪境》诗云:

老矣倦游宦,入闽知山川。

三山疑隔海,九岭类攒天。

插稻到山顶,栽松侵日边。

长溪水无限,前更有清泉。

九岭古松(吴苏梅)

据史料记载,旧时,九岭溪上建有碇步一条、木拱廊桥一座与九岭古道相接;岭旁建有双岩寺、九峰寺各一座。沿岭还建有茶堂一座,凉亭5座,泉水5眼,岭道两侧植松、樟、枫树数百株,供行人休憩避雨解渴遮荫。

岭道的植被茂密,离不开寿宁知县蒋诰。据冯梦龙《寿宁待志》记载:万历四十ー(16l3年)至四十三年,蒋诰任寿宁知县期间,为了让行旅客商在越九岭时,炎炎夏日免受烈日暴晒,猎猎隆冬稍减寒风吹袭,捐俸让村民在九岭两侧栽植松树、樟树、枫材、柳杉数百株。同时,蒋诰还鼎革刑罚,允许处笞刑的犯人在九岭栽种松树、枫树以赎罪。蒋浩的这一善举,为行人撑开了荫凉巨伞,赢得了后人千秋钦敬。

九岭古道(吴苏梅)

这条寿宁历史最悠久的古道,除了有宋状元拄杖赋诗、明知县捐俸植松的故事,还有清藩王剑埋古井、太平军兵败险隘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如今,九岭古道上古松、古枫、古石阶、古关隘构成九岭特有的历史符号;崭新的梦龙长寿亭,古香古色的故事展板;碧绿青翠的千亩茶园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古老与生机在这里汇聚。

九岭古道(吴苏梅)

这条寿宁历史最悠久的古道,除了有宋状元拄杖赋诗、明知县捐俸植松的故事,还有清藩王剑埋古井、太平军兵败险隘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

如今,九岭古道上古松、古枫、古石阶、古关隘构成九岭特有的历史符号;崭新的梦龙长寿亭,古香古色的故事展板;碧绿青翠的千亩茶园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古老与生机在这里汇聚。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