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侨界要闻

宁德市侨联侨法宣传动画片上线啦!一起跟“小侨”学侨法 维侨权 护侨益

发布时间:2020-09-09 16:33: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宁德市侨联   浏览次数:
分享

       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宁德市侨联、中新社福建分社融媒体中心(宁德)联合制作推出侨法宣传动画片。


        呼吁社会各界群众增强学侨法、用侨法意识,营造爱侨、护侨、为侨的浓厚氛围。

小侨.png
↓↓↓ 

什么是华侨?


1.png

  华侨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3.png

  如果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的,也视为华侨。

2.png

  小侨提醒大家,出国留学,在外学习期间或者因公务出国在外工作期间,都不视为华侨哦。

什么是外籍华人?


华人.png

  外籍华人是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或者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

什么是归侨?


归侨.png


  归侨是指放弃了原住在国长期永久或合法居留权,并依法办理来中国落户手续的华侨。


华人1.png


  此外,外籍华人经批准恢复或者取得中国国籍,并依法办理来中国落户手续的也视为归侨哦。



什么是侨眷?


侨眷.png


  侨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包括华侨、归侨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同华侨、归侨有长期抚养关系的其他亲属。


合法权益


  中国侨联和地方侨联代表归侨、侨眷的利益,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权益.png


  1.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有权要求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侨联应当给予支持和帮助;


权益1.png


  2.归侨、侨眷有权接受境外亲友的遗赠或者赠与;


权益2.png


  3.归侨、侨眷申请出境,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手续。


2222.png


  不仅如此,我国还相继出台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外商投资法》等涉侨政策法规,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


111111.png


  “侨”是推动住在国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让我们在全社会共同营造知“侨”、懂“侨”、护“侨”的良好氛围吧!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