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侨界要闻

庆祝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成立77周年图片展在福州开展

发布时间:2019-05-22 08:58: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东南网5月21日讯(记者 陈佳丽)今日,庆祝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简称“华支”)成立77周年图片展在福州闽江饭店开展。158张历史图片和连环画作品,展示了“华支”队员在抵御日本侵略菲律宾战争中浴血奋战的英姿,以缅怀历经烽火岁月的“华支”先烈,倡导后人传承和发扬“华支”精神。

IMG_0772_副本.jpg

图片展共分为“走进新时代,迈出新步伐”“峥嵘岁月,浴血奋战”“友好往来,共叙情谁”“‘华支’精神,代代相传”“图说‘华支’连环画”五个部分。展厅现场人头攒动,精彩的历史图片与生动的连环画作品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

吕水涯是菲律宾“华支”退伍军人总会的一员,曾为“华支”队员的他今年已89岁高龄,图片展现场的“图说‘华支’”连环画作品皆出自他之手。

吕水涯说,图片与文字不同,在表达思想上更为形象和直接,他将“华支”的历史用画笔画出来,就是想将这段历史为更多人所知,把菲律宾“华支”的精神传递给下一代。

“观看了这些图片和连环画,令我感到特别亲切与自豪。”“华支”退伍军人后裔李毓俊表示,自己小时就曾听父亲说起过“华支”的历史,今天的图片展让自己对这段历史理解得更为深刻了。身为菲律宾“华支”后裔联谊会会长,他将倡导“华支”有关社团和人士在菲律宾多举办类似活动,将这段特殊的历史介绍给菲律宾当地民众和华侨年轻一代。

IMG_0713_副本.jpg

据介绍,为抵御日本对菲律宾的侵略,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于1942年5月由菲律宾华侨发起成立。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华支”队员用生命和鲜血保卫了菲律宾人民与侨民的生命财产,为菲律宾的民族解放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中菲友谊的光辉篇章。

本次图片展由福建省侨联指导,菲律宾“华支”退伍军人总会主办,福建省直菲律宾归侨联谊会、菲律宾“华支”后裔联谊会承办。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