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侨界风采

美华裔运动员:扭转亚裔刻板印象 打破花滑性别偏见

发布时间:2022-02-17 16:34: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侨网   浏览次数: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来自华裔移民家庭的美国队花样滑冰运动员周知方(Vincent Zhou)在公众的视野中成长,在世界舞台上锤炼。现年21岁的他参加职业生涯中的第二次奥运会,在紧张的比赛压力和花滑艺术带来的乐趣中寻找平衡点。周知方4日接受NBC专访,分享了有关这项运动的全新感悟。

  

  力量与美兼顾 至纯至真的情感表达

  

  报道指出,据NBC5日消息,在奥运会花样滑冰运动员周知方的职业生涯中,不乏令人难忘的表演。但最令人惊叹的,是2019年在《黑暗中慢舞》(Slow Dancing in the Dark)的音乐伴奏下,周知方在冰面上的一段跪滑。

  

  “我记得,我在社交平台上收到很多私信,都是有关这一表演的情绪张力。”这位运动员表示,该曲目原唱本人也为他喝彩。

  

  “看到人们能够与我的表演产生共鸣,并从中找到一些值得感受和接纳的东西。这让我非常高兴。”周知方称:“坦诚面对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想法或情感没有错。做一个诚实的人没有错。”

  

  那次表演是周知方花滑风格的典型代表,他将敏感和情绪当作力量迸发的源泉。作为此次代表美国队出战冬奥会的16名花滑选手之一,他同样希望传达出这样的情感。

  

  此前,周知方已创造历史,成为冬奥会上第一个完成勾手四周跳(quadruple lutz)的运动员。

  

  摘掉亚裔男性柔弱标签 重新定义花滑

  

  虽然花滑运动兼具力量与美,但由于社会过分强调男子气概,一些人对周知方从事的运动抱有偏见。

  

  “人们对滑冰运动员有一种刻板印象,他们会说,‘哦,他们是穿着芭蕾舞裙的芭蕾舞女演员’等类似的话。”周知方说,“我认为这些都是相当无知的观点。”

  

  专家表示,亚裔男性无可避免地面临着“柔弱化”的困境,他们通常被塑造成女性化和羸弱的形象。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University of Nevada,Las Vegas)研究亚裔的助理教授小康斯坦西奥·阿纳尔多(Constancio Arnaldo Jr.)表示,“归根结底,这是关于男子气概的问题。亚裔总是被认为不够男性化。”

  

  对此,出生于加州圣何塞(San Jose)的周知方认为,滑冰需要巨大的力量和毅力,才能做出美丽的动作,释放情感,这一点经常被忽视。也许是时候停止用西方的男性化视角来评判体育运动的合理性和运动员的能力了。

  

  “完成勾手四周跳需要强大的运动能力,这一花滑动作也是当前该项目的身体极限。在挑战力量的同时,运动员还需要在冰上滑出美丽的弧线,让整段表演具有美学观赏性。”周知方说,“这只是一项运动,一件我们都喜欢的事情。我不认为有必要让该运动具有所谓‘鲜明的男女性’特征。”

  

  用同理心体谅父母 严格教育下学会感恩

  

  在冰上崭露头角的周知方还在采访中坦言,在经历比赛高光时刻的同时,他也曾经历低谷和挣扎。

  

  周知方表示,他曾因半月板磨损短暂告别冰场,而正处于青春期的他因此面临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

  

  “那时,我想我有相当严重的抑郁症。10年前,心理咨询方面的资源并不充足,因此我并未得到正式的诊断。”当时,他还与许多移民家庭的孩子一样,感到自己受到了“严格父母”的桎梏。

  

  即便如此,周知方不仅让自己重回冰上,还通过回归自然、主动寻找灵感,让自己的精神空间更加健康。与此同时,他也重新评估了自己与父母的紧张关系。他说,很多冲突都是沟通上的问题,有时是文化上的差异,需要同理心来解决。

  

  “即使他们的表达方式与你不同,但你的父母试图让你走上正途……”周知方说,“父母有时会感情用事,但他们想表达的是‘我们希望你成功,希望你有最好的机会找到一份好工作,并有一天组建家庭’,这些事情值得我们感激。”

  

  周知方强调说,尽管他的父母十分苛刻,但他们对他的爱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当他成功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便是父母。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