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侨界风采

侨商王琳达:守中华商道 造理想社区

发布时间:2021-11-17 17:21: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我在中华文明的滋养下成长,在企业经营中践行‘义以生利、利以平民’的中华商道,始终将社区百姓的幸福摆在个人利益之前。”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1992年,参加了北京第一届香港招商会后,王琳达决定来北京投资地产。王琳达回忆道,“刚到北京时正值11月,南四环边是大片河道、沙坑和垃圾场,没有水电没有路,连一棵树都没有。”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鼓励支持下,王琳达花了3年时间征地、拆迁,从购买材料到施工建设,从联系公交线路到设立电话线,她都事必躬亲。“当时我走了很多国家和城市,都没有寻找到适合怡海建筑的主色调,最后是故宫的红色宫墙给了我启发,我们以‘故宫红’为基础色,通过电脑调色调出了‘怡海红’。”

  

  1997年怡海花园一期建成竣工,往昔的荒滩野地上,一幢幢“怡海红”建筑拔地而起。“在艰苦的条件下,使我坚定信念的是办大社区的理想,我构想中的社区不仅要有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更要有好的教育和服务,让居民能够生活得幸福、没有后顾之忧。”王琳达说。

  

  在她看来,社区的工作事无巨细,靠的是一点一滴的努力和全心全意的付出。“2000年我们办了全国第一所社区老年大学,让老人来学习,当时没人相信会有这样的好事,一帮老人家干脆在玻璃门上写了‘骗人’两字,结果进入社区大学没多久,他们就把字擦去了。”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如今怡海花园已成为北京综合社区成功的范本,形成了从幼教、小学、初中、高中到国际教育的不间断教育链条,建立了机构养老、日间照料、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养老模式,打造侨创空间扶持“家门口创业”,开通了便民绿色就医通道,社区内各类商铺和文体设施一应俱全……

  

  前不久怡海花园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恒丰园11号楼被列为封控区。王琳达说:“10月18日我们接到通知已经是晚上了,怡海员工和社区志愿者们立刻行动连夜消杀、封控、搭建临时核酸检测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每一楼栋、每片区域都有专人负责,保障管控区内1119户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供给。”

  

  目前恒丰园11号楼已经解封。“经历了疫情我们社区更团结了,社区居民们互相温暖、互相感动、不分你我,才凝聚起强大的力量战胜疫情。”王琳达说。

  

  多年来,怡海集团还发挥侨企的特色,为中外民间交往和文明交流互鉴架起“友谊桥”。2013年王琳达开始带队到中东欧各国考察,8年来35次走进中东欧国家,推动了中国与塞尔维亚等国在教育、文化和经济领域的合作。

  

  “2016年我们在塞尔维亚援建了一所幼儿园,在幼儿园阶段就提供中文教学,同时我们也带去先进的教学理念,为中塞两国友谊种下种子和希望。”王琳达说。

  

  王琳达和怡海集团也致力于慈善和扶贫事业,从发起“怡海教育专项基金”到援建北川中学,再到创立“怡海树人班”“怡海红烛班”,怡海集团在抗震救灾、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硕果累累。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王琳达表示,身处世界各地的华商们在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也应当拥有超越个人功利的目标和利国利民的抱负,尽己所能地回馈住在国社会和民众,向世界传递华商精神。(中新社记者 吴侃)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