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侨界风采

侨商郁飞:逐梦远行,智慧经营不忘桑梓

发布时间:2021-03-23 15:10: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次数:

  郁飞:逐梦远行的南通侨商

  

  今年52岁的郁飞酷爱摩托车和自驾远行。2016年,他和一群摩托车手从西安出发,沿着丝绸之路,途经18个国家,历时两个多月最终到达罗马。

  

  他当时在朋友圈发文:“别人的精彩人生,我听过也见过。我不希望许多事只是我心里的一个梦,我要自己一一来过。”

  

  1995年,正是带着这样的梦想,郁飞开启了他逐梦的远行,离开家乡江苏南通,前往罗马尼亚经营家用纺织品。那年,他26岁,儿子刚满6个月。

  

  勇气开拓 智慧经营

  

  创业之初,困难重重。“1996年2月10日,那是个让我终生难忘的日子。”郁飞提及往事,历历在目。当时罗马尼亚限制外汇出境,只能托人将现金带回国付给供应商。谁知被海关查了出来,钱被没收。

  

  那时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约为1∶9,损失巨款对于资金本就紧张的郁飞来说是一个晴天霹雳!他号啕大哭,实在不知如何是好。妻子却镇静地安慰:“哭什么?擦干眼泪再来!”

  

  在大使馆的帮助下,经过两年的波折,郁飞终于通过官司要回了这笔钱。“如果没有祖国的强大支撑,我不可能走到今天。”经过艰难探索,郁飞在罗马尼亚的生意渐渐有了起色。可是好景不长,当地床上用品市场逐渐饱和。1999年,郁飞决定再次踏上征程,远赴智利开拓南美市场。

  

  语言不通、巨额亏损、伙伴退出,种种困难没有击垮郁飞在这片尚未开拓之地立足的决心。为了节省费用,他和员工租住在堆放货物的寒冷仓库里。

  

  不久后,郁飞瞄准了一家理想的店面,花费3万美元转让费拿下。果然,这家店面带来了转机,时至今日依旧是郁飞经营的诸多店面中生意最好的。

  

  郁飞还探索出“买手制”,包机票请了解当地顾客喜好的智利人来中国“游玩”,实际上是让他们充当买手,解决了摸不准需求、货不对路的难题。

  

  乡亲互助 共同富裕

  

  如今,郁飞已将商业版图扩展到欧洲、非洲和南美洲多个国家,涉及领域包括家纺、百货、家具、建材及房地产,海外年销售额超亿元人民币。

  

  作为智利江苏总商会的会长,郁飞团结带动乡亲抱团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乘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他的家乡南通市海门县三星镇林西村掀起出海经商的热潮。林西人凭借着敢为人先的闯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和探索琢磨的钻劲,将林西的特色绣品销往世界各地,成就了南通首个“华侨村”。

  

  郁飞希望更多父老乡亲都能走上致富路。据郁飞回忆,他创办的东方巨龙纺织品公司等吸纳了上百位村民就业。“先富带动后富”,郁飞带出了家纺经营的“集团军”。

  

  不忘桑梓 回报社会

  

  生长在近代实业家张謇的故乡,一直是郁飞的骄傲。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多次参观张謇纪念馆,参与南通侨联举办的学习“张謇精神”的活动。

  

  他对孩子说:“我们的前辈不仅仅是有才能,更有长远眼光,有大格局,能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祖国、回报家乡。”

  

  多年来,郁飞积极为家乡捐资扶老助学,修建道路,投身公益。

  

  疫情暴发之初,郁飞看到一条源自海门的抗疫物资求助信息后,火速安排在智利的儿子购买医疗物资,并动员商会成员募集防疫物资。

  

  之后,全球疫情日趋严重,郁飞又通过智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捐赠了10万只口罩给智利。在智利多次洪水灾害和2010年智利大地震中,都有郁飞奔波组织捐款捐物的身影。“我们在这里生活,挣了钱,也得回报当地社会啊。”

  

  张謇之子张孝若曾任驻智利大使。如今,作为民间使者的郁飞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践行着“张謇精神”,推动着中智民间的友好交流。

  

  郁飞海外创业25年,从一无所有到事业有成,那份追风逐梦的骁勇从未变过。如今他依旧对世界充满好奇,骑行在丝绸之路上,仿佛又回到当年。他感恩祖国的强大,感恩队友的帮助。他还会一直远行下去。开拓者,永远在路上。(睿加 吴蓓蓓)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