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侨界风采

万立骏在希腊调研了解侨情时寄语旅希侨胞

发布时间:2019-11-29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侨联   浏览次数:

(希腊当地时间)11月27日至28日,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率代表团访问希腊,进侨区,入侨社,访侨媒,与侨胞座谈交流,调研了解侨情。他表示,习近平主席不久前访问希腊,开启了中希关系的新篇章,对侨胞在希腊发展是一个有力促进。希望旅希侨胞抓住机遇,发展好事业,融入和回馈当地,展示中华儿女的良好形象,同时,心系中国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希各方面交流,建设和谐、合作的侨社,为中希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希腊雅典,万立骏一行深入侨区,叙侨情,听侨声,话发展。在中希工商总会,万立骏仔细询问总会会员发展、商会活动等情况。他说,随着中希关系发展,在希腊的中国人开始多起来。习近平主席不久前访问希腊,对两国关系是一个有力推动,对侨胞在希腊发展是一个重要促进。希望大家抓住机会,抢抓商机,更好地发展事业。在中希时报社,万立骏与报社负责人深入交谈。在了解了报纸版面设置、排版印刷、发行、运营等状况后,他指出,海外华文媒体承担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要用独特的视角、鲜活的素材、生动的语言进行传播,不仅要讲给华侨华人听,更要讲给希腊当地人听,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在与希腊华侨华人总会、希腊华人华侨福建联合总会负责人交流时,万立骏表示,侨团、侨社是团结凝聚侨胞的组织载体,是开展海外侨务工作的重要依托,要加强内部建设,扩大联系面,服务侨胞,服务当地,为旅希侨胞生存和发展多做工作。在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万立骏仔细了解商会在团结侨商、服务侨商、融入当地等方面的工作。他说,商会的活力在于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合作共赢,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引领在希华侨华人找准定位,选好切入点,投资兴业,实现梦想。

27日晚,希腊各侨团共同举办交流会,欢迎中国侨联代表团。万立骏在致辞中说,一踏上希腊的土地,与旅希侨胞见面,就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浓浓的亲情。一是感谢。感谢大家对中希友好作出的贡献,感谢大家对中国侨联工作的支持。二是祝贺。祝贺大家在异国他乡,通过艰苦奋斗,取得了事业的成功。三是祝愿。习近平主席访问希腊,为中希友好展开了新篇章、翻开了新一页,中希合作前景更加广阔。祝愿大家立足新起点,用好新机遇,开创新事业,为中希关系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在中海运港口比雷埃夫斯码头,万立骏就港口建设、硬件设施、企业发展、促进当地就业等听取了有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他说,看到港口发展取得的成绩,十分振奋。经过几年努力,港口吞吐量和影响不断扩大,这充分体现了我国 国有企业的独特作用。港口的建设,是中希两国友好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来港口视察,是对港口工作的巨大推动。希望港口在促进中希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侨胞壮大事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8日上午,中国侨联代表团与旅希侨团、侨社、侨胞代表座谈。大家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实际,谈感受、谈体会、谈建议。听了大家的发言后,万立骏作了讲话。他说,适逢感恩节,入乡随俗,首先要感谢使馆的精心安排和侨胞的热情接待。习近平主席访希取得圆满成功,大家在其中参与了很多工作,虽然岗位不一样,但责任一样,荣誉一样。这充分体现了大家对祖(籍)国的真挚感情,对习主席的真挚感情。多年来,旅希侨胞热心公益慈善、助力北京奥运、参与利比亚撤侨,融入和回馈当地,为中希两国友谊发展作出了贡献。

万立骏指出,旅希侨胞数量不多,历史不是很长,但很有活力。华侨华人闯荡世界的历史,是一部艰辛史、一部奋斗史,也是一部光荣史。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进入新时代,侨联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做侨胞的贴心人和侨务工作的实干家。这次中国侨联代表团来希腊,就是沿着习近平主席走过的足迹,来希腊看望侨胞,面对面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为侨联工作改革创新提供有效支撑。

万立骏表示,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平稳发展。2006年,两国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不久前访问希腊,将中希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两国关系好了,侨胞生存发展的环境才会更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综合国力得到巨大提升。十一国庆阅兵极大地振奋海内外中华儿女。国家发展了、强大了,中国人扬眉吐气,海外侨胞也是受惠者、受益者,在外发展就有了坚强后盾。

万立骏说,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当前,国内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也有一些团组到海外宣讲全会精神。这次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的重要背景下召开的,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海内外十分关注。全会《决定》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了一个全面概括,从十三个方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科学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课题。特别是,《决定》提出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健全群团工作体系、促进侨胞关系和谐等重要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指明了方向。

万立骏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侨的工作。习近平主席对侨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侨务工作十分熟悉。侨联是党创立和领导的群团组织,承担着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职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侨联工作亲切关怀,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去年8月,中国侨联召开了十代会,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十代会修改了中国侨联章程,描绘了新时代侨联工作发展的蓝图。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党中央将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中国侨联行使,并为中国侨联增加编制、机构和力量。这段时间以来,中国侨联召开了青年委员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召开了中国侨商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完成了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整合融入中国侨商联合会的改革任务。侨联事业的发展进步,为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成就事业、发挥作用提供了良好机会和广阔平台。

万立骏对旅希侨胞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心系中国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希望大家积极投身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特点,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同时,以自身的经历和感受,传递中国发展理念,讲好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促进中希民心相通,厚植中希友好的民意基础。二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国走出去。希望大家从中海运港口比雷埃夫斯码头项目中获得启迪,借助希腊地理上的优势,发挥侨胞在资金、信息、人脉、商业网络等方面的优势,牵线搭桥、开展合作,在共商共建中实现共赢。三是当好民间使者,推动中希两国各方面交流。希望大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各领域人员交往,以民心相通促进两国交流合作,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展现风采。每个侨胞都是中华儿女和中国形象一张移动的名片。要从自身做起,积极融入当地,回馈当地,树立良好形象,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四是互帮互助,建设和谐、合作的侨社。侨团、侨社是紧密相连的共同体。大家要不断学习,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办社水平。要心胸宽广,加强交流,相互欣赏、相互取长补短,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把侨社、侨团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侨联是侨胞之家,我们将努力建言献策、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促进侨胞回国投资兴业、创新创业,促进海外华文教育,促进侨胞在住在国更好生存和发展。

在希腊期间,万立骏同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就加强前后方合作、共同做好海外侨务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桑宝山、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等一同参加上述活动。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