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屏南县侨联

补短板有力度!屏南又一所投资近2亿元小学开建

发布时间:2020-11-30 10:26: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东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截至目前,全县在园幼儿5214人,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09%,公办园覆盖率为57.98%,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为82.95%;2016年,“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已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2018年度省级教育“两项督导”工作被评为优秀等级;近三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是97.1%……

屏南实验幼儿园 王志凌 摄

一连串的数据,彰显了“十三五”以来屏南县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近年来,屏南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紧紧围绕教育保障、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主题,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推动教育改革创新为重点,以优化教育行风、师德师风为抓手,不忘教育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实现了教育“十三五”规范预期,为教育“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基固本 补齐教育短板

初冬的屏南气温持续走低,但屏南县东城(国宝)小学项目却是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一台台工程机械紧张作业,一个个工人争分夺秒赶工……该项目位于东区旅游生态城,项目规划总投资1.8426亿元,建成后可开设36个班级,新增1620学位,预计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

自2020年7月3日动工建设以来,仅四个多月时间,屏南县东城(国宝)小学项目就已完成1号教学综合楼、教学楼、多功能教室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一所美丽校园初见雏形。

平地起校园,东城小学书写的“屏南速度”后面,是屏南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目标,着力补齐教育领域短板的缩影。

“屏南县坚持研用上级各项政策,合理制定‘谋划项目优先、薄弱短板优先、资金安排优先’三个优先原则。”屏南县教育局局长包章语介绍,该县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十三五”学校布局专项规划》以及《城区学校布局和建设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充分研用上级资金扶持政策,积极将公办幼儿园建设、校舍安全长效机制、塑胶化跑道建设、薄弱校改造项目纳入国家、省级资金补助盘子,2017年来共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补助资金达1.06亿元,获得国开行贷款额度达4.33亿元。

光华小学举办家庭教育讲座。由屏南县教育局提供

成立了教育补齐短板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项目提升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教育建设项目的统筹、协调、指导和管理工作。出台《屏南县教育系统基建招标管理试行办法》等多项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教育系统工程招标、基建程序。同时多次组织“屏南县教育系统基建程序及财务管理培训会”邀请发改、住建、国土、审计、财政等部门专家对各校校长、总务等工程项目参建人员进行工程领域专项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熟悉、敢于担当的教育领域基建队伍投入全县教育系统工程建设工作。

2017年以来,屏南县共谋划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约8.3亿元,建设总面积21.69万平方米,新增各阶段学位8970个;完成校安工程建设1.86万平方米;“薄弱学校改造”项目3.12万平方米;新建塑胶运动场地8个。

屏南一中新校区。由屏南县教育局提供

屏南一中新校区、新蕾幼儿园、甘棠幼儿园、二中教学综合楼建成投入使用;屏城幼儿园、熙岭幼儿园、岭下中学教学综合楼、二中教学楼等项目将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国宝小学、代溪幼儿园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一个个落地的教育项目,认真描绘着屏南教育发展新蓝图。

创新机制 提升教师素质

9月9日,屏南县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第3届医师节、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暨教育、卫健系统表扬大会,对全县49名教师和16名教育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10月8日,由屏南县育才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华侨中学承办的年度优秀教师颁奖典礼在华侨中学礼堂里举办。在典礼上,近80名教师分别获得教学质量优质奖、优秀班主任奖、优秀管理奖、终身荣誉奖……

高素质的教师是兴教根本。围绕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目标,屏南县通过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实施正向激励,着力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教育质量提升提供强有力保障。

“十三五”期间,屏南县教育系统着力化解教师队伍总量超编,结构性缺编矛盾,加大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力度,2015-2019年新增教师257人,逐步改善教师老龄化严重现象,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85%以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传、帮、带”工作,通过“屏南县名师名校长培训工作”“屏南县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中小学教师岗位大练兵”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由屏南县教育局提供

校长是学校的“领头羊”。为发挥名校长、好校长的带动辐射作用,屏南县创新述职机制、竞聘机制、校长负责制、校长奖励机制、容错纠错及退出机制等,选拔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校长和学校班子,提高学校的管理效率。

学习取经“走出去”,经验方法“ 引进来”。屏南县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大手牵小手”帮扶活动,开展县外名校、名师定期对县内学校进行结对帮扶工作;加强县域内优质校与农村薄弱学校之间结对帮扶工作;做好县内优秀教师、名师与中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同时,每年组织开展优秀校长、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每年9月初开展教学质量先进个人、教学质量先进学校表彰奖励工作,并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等宣传渠道,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典型,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从成立名校长工作室到“城乡双向支教交流”,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一场场由内而外的蜕变,一次次引发观念转变的“头脑风暴”,驱动着屏南县一批批教师、校长走上名师、名校长成长之路。

匠心筑梦 擦亮职教品牌

走进屏南县职业中专学校,只见学校建设层次分明,宽敞明亮的教学大楼、窗明几净的学生公寓、整洁干净的校园食堂被绿树环绕、鲜花点缀……朗朗书声回荡在焕然一新的校园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创办于1982年的屏南职业中专学校是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承担着全县职业学历教育和社会职业岗位培训的重任,校园面积84.5亩,建筑面积2.4万多平方米,开设有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建筑工程施工、音乐、美术绘画、汽车电子技术应用、幼儿保育十个专业。

“家有千金,不如薄技在身”。屏南职专紧扣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内涵,搭建融合高效的平台载体,秉承“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技能为核心”的职业教育办学理念,以培养“能力+学历”技术型人才为主,融就业与高考为一体,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行学分制管理和“双证”制度,并结合省级课题“5Q8S”管理研究,进行管理实践。

“我将要干什么,岗位是什么,工作是什么?”面对学生刚进入学校后十分迷茫的情况,该校通过加强对学生社会认知和专业认知的引导,夯实基础能力,促进职业素养。实行专业基础实训,每年至少组织一个轮次的学生走进企业、拥抱行业,体验岗位与工作,使学生逐渐认清自己,并对将来有一个实际性的规划,激发技能学习的信心;对专业技能进行分析解构,遴选编制适合学生技能成长的实训项目,从零开始,夯实基础技能,达成认知实践教学目标。

此外,屏南职业中专还紧紧围绕市场办专业,依据需求育人才,灵活设置专业并适时调整,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以一专多能、发展学生个性特长为教育方向,在“招得来、学得好、送得出”三个方面扎实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并与本地企业以及厦门国贸集团、福建省锐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畅翔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公司、上汽集团十多家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办订单式培养班、企业冠名班,为学生就业架设桥梁。同时,还与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工程学校、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华南女子学院等高职院校建立了“3+2”分段制大专班的联合办学模式,鼓励学生进入大学继续深造。

屏南一中校运会。由屏南县教育局提供

“多教合一”的职教办学模式、“一路一台一馆十二栏”的核心文化建设,造就了屏南县职业中专学校的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连续九年,屏南职业中专在高职招考这个领域获得全市本科录取人数最多、录取率最高的佳绩,职业教育综合办学实力已位居宁德市山区县前列,先后被评为“福建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和“宁德市文明学校”。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新时代有新使命,屏南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补齐短板、保障公平、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增强教育发展活动,努力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文/图)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