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屏南县侨联

在山水间感受乡村振兴的脉动

发布时间:2019-08-21 11:21: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侨网   浏览次数:
分享

学生详细了解村落文化

近日,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暑期实践团队结束了他们的实践旅程,踏上了回家的路。对于他们来说,这短短十天的乡村之旅注定是难忘的。

7月底,由9位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从天南地北奔向了同一个目的地——屏南县甘棠乡,开展“追寻初心·服务宁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山水间感受乡村振兴的“脉动”。

十天的时间里,实践团队深入走访了“小梨洋—巴地—漈下”为主线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带和以康养旅游为发展主线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新田村,了解村庄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体会民俗风情。

“以前到甘棠乡,弯弯绕绕要走好几个小时的盘山公路,如今随着海西高速公路屏古联络线的通车,福州出发到甘棠乡只需要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队员郑妍深切地感受到,道路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使得地方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能够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

“如果说文旅是小梨洋的新衣,那关于甘国宝和村子的历史故事,就是这个村庄的底色。”郑妍介绍,小分队在第二天就围绕“甘国宝和小梨洋”这个中心开展历史文化的挖掘,并设计出了甘国宝IP卡通形象、手绘地图、宣传册页等产品,将文化创意和品牌整合的思维与村庄发展相结合,提升乡村对外形象,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在漈下村,“人人都是艺术家”的艺术氛围给团队带来了惊喜。“绘画让许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开始观察事物、独立思考、动手创造,为这个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吸引了一批以创意为导向的“新农人”扎根村中,为村子未来的产业升级和文旅发展,创造了新的可能。”队员董林玉有感而发。

在实践活动的尾声,团队成员在新田村开展了以“新田之美,你我共绘”为主题的艺术课堂活动和以“我们的村庄”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政策宣讲活动,生动的案例和通俗的语言,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为农村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新舞台。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需要广大青年力量的加入,乡村振兴,需要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做更多的尝试。”队长邵思聪说。(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文/图)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