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闽东之光

通俗演绎“九家保”!这台平讲戏带您点燃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2021-12-18 12: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   浏览次数:
分享

01.jpg


  12月17日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主办,市艺术馆、市畲族歌舞团承办的“闽东之光·文化惠民”红色题材现代戏《九家保》,在市艺术馆精彩上演。

  

  一抹艳丽的红色,一座不朽的丰碑;一段永恒的记忆,一份难忘的情怀……由福安市平讲戏艺术传承中心创作、演出的《九家保》,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的是1933年闽东福安老区群众用九个家庭的性命具保,解救闽东特委领导人的悲情壮举,歌颂了老区群众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前舍生取义的无畏精神。

  

02.JPG


  平讲戏,以闽东方言演唱,原始粗犷、简朴、通俗的表演方式,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和喜爱,不少老年人还一边观看,一边跟着现场演员念起了台词,瞬间燃遍现场的红色氛围,令人动容。“这种接地气的表演方式,我们非常乐于接受和喜爱,看剧的过程也勾起了我们的红色记忆。闽东群众这种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代代传承。”现场观众纷纷表示。

  

03.jpg


  ■剧情简介:

  

  1933年10月2日,中共福安中心县委在南溪召开重要会议。叶飞、詹如柏、施霖三人先抵南溪施脓禄家。与国民党反动派狼狈为奸的大刀会头子谢玉针闻报有外村人进入施脓禄家,即率会众赶到南溪,叶飞、詹如柏、施霖等人被匪徒捆绑后解往王家濑村。谢玉针提出条件,要付500元大洋的“草鞋费”,还要九家连坐具保。面对生死攸关的具保文书,经过私情与大义的激烈冲突,村民刘学清、刘佬仁、刘嫩妹等七户人家都主动出来担保,连同施脓禄、刘新贵共九户签了具保文书。将钱款与保结遣人急送至谢玉针处交接放人,闽东革命领导人叶飞等人全部脱险。

  

  不久,“九家连保”之事被国民党当局发觉。敌人将九家保人下狱并四处搜捕已经外逃的联保人家属。施脓禄、刘新贵等人面对严刑拷打,宁死也不透露叶飞等人去向及联保家属的落脚点。施脓禄牺牲后,“九家连保”的事迹在当时轰动八闽。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