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闽东之光

精彩纷呈!我市多场演出、展览将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

发布时间:2021-12-10 17:14: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   浏览次数:
分享

  第八届福建艺术节于12月在福州举办,我市设分活动场。记者获悉,在这场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文化艺术创作演出展示活动中,我市有1台剧目参加第五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2台剧目参加第28届全省戏剧会演,而我市分活动场的文艺演出和展览、展示活动也是精彩纷呈。

  

  本届艺术节由省政府主办,省文旅厅、广电局、文联、广播影视集团和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其他八个设区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协办,其中开幕式将于12月13日举办。艺术节秉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以“办艺术盛会、展时代风采”为主题口号,荟萃戏剧、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美术、书法等多个艺术门类,多样化、多角度展示福建文化,充分体现福建的艺术水准、文化特色。

  

  据了解,我市有3台剧目参加在福州的主活动场展演、会演。其中,12月23日(星期四)20:00,在福建大剧院,由宁德市畲族歌舞艺术传承中心演出的大型歌剧《鸾峰桥》,将参加第五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而参加第28届全省戏剧会演的剧目有,12月10日(星期五)15:00,在福州市芳华越剧院,由屏南县龙潭四平戏剧团演出的屏南县古装四平戏《贤良祠》,12月7日(星期二)19:30,在福州市凤凰剧院,由福鼎市闽浙边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演出的福鼎市现代越剧戏《金维娇》。

  

  我市分活动场活动包括市中心城区活动和各县(市、区)活动,内容也是丰富多彩。其中,在宁德市艺术馆,将呈现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全省群众合唱会演活动、“闽东之光·文化惠民”——原创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音舞诗《山海的交响》,以及“闽东之光·文化惠民”——屏南县古装四平戏《贤良祠》、红色题材现代戏《九家保》、“非遗清音闽韵和鸣”福建省古琴音乐巡回演出(宁德站)、现代越剧戏《金维娇》、2022年新春小提琴音乐会共8场文艺演出,还有文心画韵工笔画展、根固文脉——叶端玉根书作品展、屏南县“乡土屏南”——卓育兴摄影作品展、“歌颂祖国”第五届顾问摄影展等4场展览活动。各县(市、区)也将结合本地特色,搭建群众文化活动平台,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文化惠民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本地活动。

  

  第八届艺术节主活动场我市展演、会演剧目

  

01.jpg

  歌剧《鸾峰桥》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剧《鸾峰桥》历时一年多打磨,力图呈现一部具有史诗气质的经典作品。该剧以歌剧的形式,讲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时任宁德地委主要领导深入下党乡调研的历程,表现当时下党乡的贫困和基层民众对脱贫的迫切要求,并在党的引领下克服重重困难、成功摆脱贫困的故事。

  

02.JPG

  四平戏《贤良祠》

  

  本剧故事发生在古代。主要人物是为官的兄弟二人和哥哥的岳父以及牵扯到命案的凶手和被误杀的管家等。故事大意为:哥哥做官为了升迁,在不知不觉中制造了冤案,得知真相后,为保住乌纱,他仍然一意孤行,打算把冤案进行到底,后来在弟弟的帮助下,他得以悔过自新。兄弟俩最后达成共识——宁可不要乌纱帽也要维护正义和真相。这个故事告诉世人,无论做人做事都不要受利益驱使,只有摆正良心,还原真相,才是真“贤良”。

  

03.jpg

  现代越剧《金维娇》

  

  红军时期,在闽东这块土地上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烈,金维娇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她原本是个普通的童养媳,胆小怕事,面对地主恶霸的欺压,她无能为力。是红军救了她,让她看到了希望,促使她投身革命,带头分青苗、编草鞋、筹军粮、送情报。为了掩护战友,身陷囹圄,敌人酷刑,亲人泪水,都没能摧毁她。即便是刑场上,目睹丈夫小叔、革命同志牺牲,自己被割舌割肉,也亳不屈服…

  

  我市分活动场主要演出:

  

04.JPG

  音舞诗《山海的交响》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亲自指导、推动创作了一部音乐风光电视片《山海的交响——闽东抒怀》,曾荣获全国电视文艺最高奖“星光奖”。其中的十二首经典歌曲至今被宁德人民广为传唱。根据该电视片改编创作的交响音诗画《山海的交响》,以交响乐现场演奏、结合歌唱家演唱为主,合唱队、诗朗诵等艺术表现形式为辅,提升整体的艺术表现力,增强视觉可看性。

  

05.jpg

  平讲戏《九家保》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的是1933年闽东福安老区群众用九个家庭的性命具保,解救闽东特委领导人的悲情壮举,歌颂了老区群众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舍生取义的无畏精神。

  

  附:第八届福建省艺术节宁德市艺术馆展演、展览活动计划表

  

06.JPG

  附:各县(市、区)相关活动安排表

07.JPG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