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闽东之光

闽东之光丨钟华杰:一则“村规民约”的红色印记

发布时间:2021-06-30 1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钟华杰   浏览次数:
分享

01.jpg


  桃花溪村位于巍巍支提山下,地处蕉城区4个乡镇交界的大山深处,平均河拔760米,山高林密,四通八达,驻则隐蔽,退则自如,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在最艰难的三年游击战争中, 这里成为了蕴育闽东革命极为重要的一块红色堡垒,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故事和拥军爱民的感人事迹。

  

  在桃花溪村,有一条穿过峥嵘岁月、延续至今的村规民约,“每年的农历五月廿三日,全体村民一律不得操办喜事”,这条看似很平凡的相约俗成,却是见证一个村庄赢得“十八年红旗不倒”赞誉背后的苦难历程,也是见证在那烽火如灼的年代里,桃花溪人忠诚跟随、生死与共的集体记忆。

  

  1933年,端午节,“霍童暴动”于子夜时分在霍童宏街宫打响,在顺利制服了反动民团团兵、收缴了26支枪械后,叶飞、颜阿兰为了安全起见,将这支尚还是弱小的游击队伍撤离了集镇中心,连夜转移到位于桃花溪地界的支提寺隐蔽。

  

  “霍童暴动”胜利的消息传开后,包括桃花溪村在内的周边贫苦农户看到了彻底摆脱地主阶级和反动民团剥削的希望,不由对颜阿兰等革命者肃然起敬,便纷纷送粮送菜到支提寺,无偿为革命队伍提供日常生活保障,不少进步青年还自发收集了盘聚在这一带的反动民团情况,帮助游击队在短短半个多月时间内,接连攻破了洋中、赤溪等3处反动民团,并收缴了一些武器弹药,使得这支队伍不断壮大,6月底,在霍童半岭村,以这支游击队为基础,建立闽东工农游击第三支队,由颜阿兰任支队长。

  

02.JPG


  就在闽东工农游击第三支队成立之际,国民党宁德县当局派出了海军陆战队3个连,分别进驻霍童、赤溪、八都,进驻霍童的连长姓姬,故而被嬉称为霍童“姬连”,对革命活动进行了残酷镇压。1933年7月4日,颜阿兰从福安中心县委汇报工作返回霍童途中,在九仙村不幸被捕,颜阿兰无视威逼利诱,壮烈牺牲,从而不得不将已经初步形成的宁德县革命中心从霍童集镇转移向祟山峻岭的山区,当时的桃花溪也就成为了首选地之一,使得即将被扑灭的革命之火又熊熊燃起。

  

  1933年冬,桃花溪村进步青年陈奶宇联合周边10多个小村庄,率先建立起了规模较大的贫农团组织,第二年春,桃花溪村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随后,新的妇女会、儿童团等群众组织相继建成,抗租、抗债、抗捐、抗粮、抗税等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周边村庄在桃花溪村革命组织的带动下,也纷纷“捷竿而起”,不少进步青年加入了革命队伍,坚定跟着共产党走。

  

  这期间,桃花溪村又有10多位青壮年参加了党组织和游击队,许多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为革命队伍站岗放哨、递送情报、运送粮食、购买盐巴,桃花溪及周边梅坑地区成为了闽东革命最牢靠的根据地和后方屏障之一。

  

  桃花溪周边日益高涨的革命活动很快引起了国民党宁德县当局的高度警惕,成为了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开始秘密策划对桃花溪村进行清剿的阴谋。

  

  1934年7月4日,农历五月廿三,国民党宁德县当局派出团兵200多人,由反动民团团长胡作炎带队,妄图一举剿灭在桃花溪村里活动的30多名游击队员。当反动民团一路浩浩荡荡开进桃花溪地界时,被地下交通员发现,及时将游击队员转移至支提寺山后,顺利脱险。

  

  正午时分,反动民团一进入桃花溪主村,就立即包围了所有民房,在经过翻箱倒柜仍找不到游击队员的踪迹后,便强迫村民群众集结到陈氏宗祠前的空坪上,反动民团团兵个个举着枪,将群众层层围住,团长胡作炎则边拎着一把短枪边气势汹汹地高喊,“谁讲出游击队员藏身的地方,奖银元5块,不讲的,统统枪毙”。

  

  胡作炎连喊几遍,站在空坪上近100多名的桃花溪村群众,无一人应答,便恼羞成怒,命令反动团兵用枪托威逼殴打村民,来回折腾了一遍又一遍后,除了群众的惨叫声,还是没有一个村民肯说出游击队员的去处。

  

  这时,胡作炎看见村民中有一个约十六七岁的姑娘,心里盘算着,从这个姑娘身上应该可以找到突破口,便走了过去,用短枪指着她的脸,“你如果还不说,我就毁了你这张脸”。

  

  姑娘瞪了一眼胡作炎,“我们村里没有你们要找的游击队员,赶快滚”,胡作炎眼见心里的算盘落空,气急败坏地将姑娘推了一把,拉出了人群,“我最后一次警告你,你如果还不说,我就要了你的命”。

  

  无论怎么威逼,姑姑还是守口如瓶,胡作炎自知无法从这些村民的口中得到他想要的东西,可又不甘心白跑一趟,就恶狠狠地朝着姑娘扣动了短枪,一颗罪恶的子弹穿过了她的胸膛,倒在了血泊之中,姑娘名叫陈美香,年仅十七岁。

  

  刽子手们还不甘心,又重新返回民房,直到搜光了群众的粮食和牲畜后,才悻悻离开,朝虎贝方向扬长而去。

  

  从山上返回的桃花溪村贫农团队员看到这悲惨的一幕,大家心中的怒火顿时燃烧了起来,村贫农团团长陈奶宇立即组织了50多人,拿上土铳、大刀、长矛,追赶而去。

  

  当陈奶宇等人追到西潭桥对面的峡口时,和反动民团遭遇了,由于贫农团没有枪支、人员又少,与反动民团相比,差距太大,虽然大家都奋力拼杀,但终因寡不敌众,陈华荣、陈华梯、陈振榜、陈华守、陈华趁、陈华进、陈良坫、陈维培、陈华午、陈奶御、陈振添等12位贫农团队员壮烈牺牲,多人受伤。

  

  眼看着陈奶宇带领的50多名贫农团队员就要全部遭到反动民团的屠杀,正在这时,胡新坑自然村的陈良根闻讯后,组织了20多人赶到西潭桥旁的山上,一边用土铳和神铳射击反动民团,一边利用山上的滚石块往下扔,这才镇住了反动民团,胡作炎看着讨不到便宜,才下令撤离。

  

  一天之内,为掩护游击队员,被反动民团屠杀了13名青壮年,桃花溪村笼罩在一片悲痛中,他们没有流泪,他们集中在一起默默地埋葬了亲人的尸体,然后,又默默地定下了一条规矩,“以后的这一天,谁家都不得办喜事”。

  

  他们更没有退缩,依然前赴后继,依然用生命守护着这块红色堡垒。据统计,全村共有126人参加了革命队伍,其中牺牲47人,评为烈士14人,解放后,57人被确定为革命“五老”;在国民党反动派当局历次清剿桃花溪中,全村被烧毁民房27座,7个自然村成为了无人村。

  

  多年后,曾在闽东这块红土地上领导革命斗争近6年之久的开国上将叶飞回忆说:“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宁屏古办事处在这片区域内共建立了几块大小依托地,其中就包括宁德的梅坑及桃花溪地区。那里是党和红军值得完全信赖的红色堡垒,是为党和红军遮风挡雨的屏障,是休息歇脚补充能量的‘加油站’,那里的人民群众不怕牺牲,支持革命,为闽东革命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03.jpg


  现在的桃花溪村已建设成为了“铁军摇篮,红色堡垒”红色品牌村,被列为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参观路线,享誉省内外。2021年4月27日,随着雄伟壮观的“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正式开馆,一座大山深处的红色新“地标”和红色旅游重要“打卡地”,呈现在了人们面前,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然而,在桃花溪人心中,八十多年前的“农历五月廿三“,那个被鲜血染红的日子,依然是永远的惦记。

  

  ——写于2021?06?27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