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闽东之光

摸清“民心”践行“初心”屏南寿山乡村振兴从“心”出发

发布时间:2019-12-23 19:14: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东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普岭人奔向新时代,一家人一条心携手共筑美丽家园……”近段时间,屏南县寿山乡乡亲们的朋友圈纷纷被普岭村村歌《普岭赞歌》刷屏了,乡亲们的笑容溢满了自豪感。

  普岭村坐落于寿山乡西北部,距乡政府3公里,位于双寿旅游公路沿线,是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如何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访调研中,乡党委书记李梁和市委下派的乡村振兴指导员陈常见展开了走访。

  “乡村振兴,要从‘心’出发,既要牢记我们的‘初心’,更要了解寿山的‘民心’。”陈常见在深入调研后得出了这样一份沉甸甸的“心”报告,为主题教育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提振发展信心,《普岭赞歌》《普岭阮氏明天更辉煌》两首歌让乡亲们真实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对发展充满期待;乡亲们期盼生态宜居,村内投入140万元进行桥面改造,新建了凉亭、村委楼,群众茶余饭后闲聊散步有了好去处;自然村群众对交通便捷有要求,村内投入156万元启动亭下自然村至普岭段公路建设工程;环村河道水毁存在安全隐患,村内投入87万元建成河道护栏、河滨漫道、沿河坂岸,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提升沿河景观。

  摸清“民心”践行“初心”,普岭这个“心”方法将主题教育落到群众身边,落到乡村振兴的实处。而寿山乡也以这个思路开展了22次走访调研,广泛征求了44条群众的建议与意见,以落实意见建议的方式推进主题教育走进乡村走近群众。

  寿山乡学龄前留守儿童占比较大,对学龄前儿童早教的需求反映强烈,外出的父母鞭长莫及,身边的爷爷奶奶有心无力。针对这一群众“痛点”, 该乡在原文化服务中心搭载早教室的基础上,在寿山学校投资3万元按照省级早教示范点标准新建了儿童早教示范点,可容纳近50人的亲子活动,购置了早教玩具、早教桌椅和早教包,并充分结合寿山学校师资力量,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早教活动。同时,邀请大连英杰教育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讲师郑晓钟,对0至3岁儿童早期发展科学育儿知识进行细致专业授课,累计邀请寿山学校、乡卫生院等部门开展专题知识讲座3次,在早教活动中心场地举办亲子活动3次,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此外,寿山乡还为50个家庭发放了家庭早教包,让带娃的爷爷奶奶们在家也能实现“科学育儿”,补齐农村儿童早期教育短板。

  “以前,农村的孩子没有‘早教’这个概念,上学之前就是‘放养’,在村里到处跑,现在有了这个早教活动室,还有专门的老师,让我们这些外出务工的家长更放心了。”外出务工的村民苏杜妹说。

  件件实事暖民心,寿山乡还积极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理论宣讲与学习,进一步指导推动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提升理论素养,并用扎实的理论基础提升乡村振兴实践水平,推动乡村振兴。(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通讯员 张尚瑶)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