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闽东之光

“闽东延安”——柏柱洋红色经典旅游区

发布时间:2019-12-13 11:02: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东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柏柱洋闽东苏区纪念馆

中共闽东特委成立纪念碑

柏柱洋红色旅游景区是福安溪柄镇旅游发展的核心所在,其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是当地旅游的“金名片”。

该景区位于溪柄镇东南方,距市区30公里,被誉为“闽东延安”。邓子恢、叶飞、陶铸、曾志、马立峰、阮英平、詹如柏等革命前辈在此创建中共闽东特委、闽东苏维埃政府。该景区以红色旅游为主题,集“红、绿、俗、古、廉”旅游资源于一体,于2011年被列入国家“十二五”红色旅游规划名单,中共闽东特委旧址被纳入全省7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改革开放以来,柏柱洋这片红土地已成为兴旺发达、繁荣昌盛的美好家园。尤其近年来,柏柱洋老区人民发扬革命传统,艰苦奋斗,将这里发展成为高优稻、茶、果、葡萄等为主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综合试验区。昔日的革命摇篮,成为今天的旅游胜地:千亩葡萄、茶园绿野、村落民居、花卉基地、狮峰禅寺、库区风光……柏柱洋,积淀了七十多年的红色人文景观与田园牧歌式的乡村风光相交融,红土地旅游焕发出别样的魅力。其中“闽东红都”斗面村及楼下村、茜洋村、桥头寺、狮峰寺、山下寺、东山村等乡村游理想去处备受关注。目前,柏柱洋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级文物保护点10处。中共闽东特委旧址业已成为全国重要红色旅游景点之一,柏柱洋红色旅游景区亦获评为国家3A级景区。

近年来,溪柄镇立足柏柱洋红色旅游景区,充分开发红色旅游公路沿线资源优势,规划“一轴两翼多节点”的空间布局,即以溪楼公路为轴线,以交溪小流域和茜洋溪小流域为两翼,挖掘“红、绿、俗、古、廉”文化内涵,以红色旅游为主题,以绿色生态为基础,带动村(居)景点联动发展,打造生态型红色旅游农业小城镇。目前,福安已将柏柱洋、楼下古民居、狮峰寺整合成柏柱洋红色文化旅游休闲区,列入福安市规划建设的四大景区之一,并与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景区紧密对接,形成“柏柱洋—狮峰寺—楼下古民居—白云山”的精品旅游线路。这一旅游“金名片”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休闲。

●周边景点

狮峰寺:

狮峰寺创建于唐景福元年(即公元892年),入山门缓步上阶梯,远处天王殿门的“广化禅林”四个大字赫然醒目,这乃是明正德皇帝钦赐寺名。该寺中心轴以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和观音阁四个主体建筑组成。其他建筑对称分置两侧,布局错落有致,古朴典雅,表现出明显的唐末建筑风格。

楼下村:

楼下村位于柏柱洋的南面。该村迄今仍比较完整地保存三十多座古民居建筑。最早的刘氏天房祖屋“洋中厝”,建于清嘉庆十三年,距今二百多年,而刘氏天房的“垂熙累洽”和“保合太和”,建于清咸丰三年,距今也有一百四十多年。这些“八扇两边厦”的古民居,一座连着一座,布局得体,错落有致。在总体展示闽东古民居一般特点的同时,又充分展现当年宅院主人的情趣爱好和理念追求。(闽东日报 尹游/文)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