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闽东之光

凝心聚力谋跨越 大步赶潮开新篇——蕉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19-12-05 15:31: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宁德网   浏览次数:
分享

5

蕉城一角 杨慈监 摄

4

位于蕉城区三都澳白基湾的大黄鱼新型渔排养殖示范点 郭文辉 摄

2

工人正在上汽宁德(蕉城三屿)基地总装车间现场装配 杨慈监 摄

3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楼鸟瞰图

1

上汽宁德(蕉城三屿)基地项目 杨慈监 摄

宁德网消息(张中尧 郭文辉)宁川大地,百舸争先。当好“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的排头兵,围绕“再创黄金期、建设新蕉城”的中心任务,蕉城的使命不寻常。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蕉城区深入落实“一二三”发展战略,按照年初提出的“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提质”工作总基调,以“创双百促提升”赶超行动为抓手,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回眸过去,许多变化铢积寸累,蕉城在发展行进中留下铿锵印记——

2019年1至9月,蕉城区经济运行高位开局、质效提升,保持了高速增长、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12项经济指标中,有6项指标增幅位居全市第一,8项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GDP增长16.1%,增速持续在全省、全市保持领先;财政两项收入增幅连续9个月在全省83个县(市、区)中位居第一;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9.1∶56.3∶34.6,二产占比比去年同期提高9.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

主导产业壮大

转型跨越风正劲

如何加大转型力度,聚集发展后劲,实现高质量发展?蕉城区委、区政府放眼全局,深谋远虑,围绕三都澳开发建设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今年9月28日,落户于蕉城三屿园区的上汽宁德(蕉城三屿)基地正式竣工投产,首款投产车型——插电混动名爵eHS下线。该项目占地6879亩,总投资约200亿元(产能投资100亿元、基础设施配套100亿元),具备整车生产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完整的四大工艺,主要生产荣威、名爵等品牌的新能源和传统能源汽车。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寄语闽东。上汽宁德(蕉城三屿)基地便是宁德抱回的又一个“金娃娃”,已成为蕉城、宁德乃至福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一个标志性项目。

17个月,一座现代化汽车城,从无到有,这样的“速度与激情”与蕉城的高位推动密不可分,同当地的高度重视和科学的项目推进机制分不开。

在安征迁方面,蕉城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高效作为,半年内完成征地6460亩、房屋征迁640座,坟墓迁移1575坛,速度之快、完成度之好、群众满意度之高,创造了所有项目之最;在报批审批方面,蕉城区提前启动规划编制,精简审批程序,开辟绿色通道,1个月内完成所有规划、环评的编制和审批,2个月内完成了43项主要前期要素保障工作;在工程建设方面,蕉城区优化施工组织,强化施工调度,推进多个项目齐头并进、交叉作业,实现项目建设全方位、立体式推进。

“新”项目扎根落地的同时,“老”项目也在不断升级改造,共同优化蕉城产业存量——新能源产业和铜材料产业进一步释放产能,思客琦智能装备等配套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漳湾临港工业区发挥效应……支撑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越发稳固。

判大势、谋全局,方可观未来。引大项目、引好项目,用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用好项目催生高效益,是蕉城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有效支撑。1至9月,全区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71个,总投资879亿元,其中开工项目22个;120个区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58亿元,其中39个市重点在建项目1-9月完成投资125.3亿元,13个预备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5亿元。

重点工作推进

生态红利显成效

沐着秋阳,从蕉城区三都镇礁头码头乘船,一路穿行在碧波荡漾的三都澳,蓝色的浮球随波起伏,彩色新型塑胶渔排连片,翱翔的鹭鸟欢乐嬉戏,沿途尽览和美风光。

曾几何时,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破旧的木制渔排,白色泡沫浮球和废弃塑料瓶四处飘散,放眼望去,尽是拥堵和杂乱……去年8月,随着一场全市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大会的召开,蕉城全面吹响了清海集结号。

大题,需要大作。一年来,蕉城区按照“全面清”思路,先后开展了6次清理统一行动,执法人员每日到海面监督,坚决清理非法新增、复养的藻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防反弹回潮;在海漂垃圾清理方面,配合市城建集团,开展作业打捞垃圾;在渔排退养方面,抽调10个非属地乡镇(街道)成建制分区域落实清退工作,一线开展“一站式”理赔,招投标委托第三方公司拆解销毁渔排。通过持续清理,蕉城三都澳海域养殖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海水质量明显改善,海域生态加快修复。

据统计,截至目前,蕉城区累计清退渔排142112口(其中,拆解禁养区渔排119194口);清理非法养殖藻类61145亩,清理海漂垃圾4971吨;贝藻类改造下水36710亩,渔排升级改造55768口(其中,下水33768口);验收17405口塑胶渔排、694口深水网箱、16550亩藻类,合计发放补助资金1.57亿元。

蕉城治水,治得一湾碧海,更治得一城春水。

“这条河曾经淤泥堆积、水流浑浊,如今河水清澈,河道通畅。”刚刚吃过早饭的居民钟昌锋带着孙子、孙女,一起来到溪边小道上散步,谈及南漈溪之变,老人很是激动。

这一改变,得益于蕉城区正在开展的黑臭水体整治攻坚工作,让城市之水“复活”。该区中心城区共有大小河流24条,总长度约51.2公里,主要涉及南漈溪、小东门、金溪等流域。其中属于黑臭水体整治范围的主要有南漈溪、小东门溪、南大塘上游、福洋片区等流域的13条河流。

按照省、市关于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蕉城区制定出台《蕉城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和《蕉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项目清单》,为绿水青山密织了一件“金缕衣”。

制度保障,水体保护“有名”更“有实”——按照“先疏通‘动脉’,后清理‘毛细’”的思路,蕉城区通过采取源头治理、暗涵清淤、河道清洁、管网铺设等工程类措施和河岸环卫保洁、餐饮排污整治、企业排放治理等非工程类措施,逐溪逐河抓好治理,让内河水质再现清澈灵动。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违章搭盖164处,累计清淤总长度约3046米,累计清理淤泥量约1.6万立方米,清理溪流漂浮垃圾、河道杂物约76吨。

简单数字的背后,是一幅幅天蓝云白、水绿山青的生动画面,是蕉城区委、区政府孜孜不倦的奋力追求,是全区上下的长期坚守。

如今的蕉城已然美不胜收。这里有帆影重重、海浪声声的悠闲时光;有乡土、邻里的绵长情结。她的海上田园风光,被作为典型推广;她的老街河道,深藏了岁月的沧桑和古朴的风情。这座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的城市因为环境的改善而充满了蓬勃的生命力,不断显现的生态红利滋养着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的蕉城人民。

主题教育深入

务实为民守初心

秋风乍起,天气渐冷。在蕉城区七都镇北山村的各个路口,总能看到一群忙忙碌碌的身影,他们有的拿着扫帚、有的拿着钳子、有的拿着铁锹……大伙儿有说有笑,忙得不亦乐乎。原来,村支部书记钟伏零正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各个自然村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后,北山村组织学习了时代楷模张富清、黄大年、黄文秀等人的先进事迹,我深有感触。作为村支部书记,我有责任、有义务带领我们村的党员力所能及地为村里干一些实事、好事!”钟伏零说。

在九都镇贵村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宽敞明亮的新时代大讲堂里,村党支部书记陈东升正在给党员们上专题党课,高亢嘹亮的声音,让人听了倍感振奋。

“聆听了党课,我感到受益匪浅,身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我们要向先进典型人物学习,结合自身特长发挥余热作用,做党和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老党员陈淑义说。

“大家别担心,果树的照料需要细心与耐心,针对果树落果现象,我们一定要找到相关原因再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防治。”在八都镇溪池长潭自然村里,面对闻讯而来的一批批果农,蕉城区农机局的工作人员们不慌不忙,悉心指导果农对果树进行修剪、施肥。

提高思想自觉,践行为民服务,这样的场景在蕉城区还有很多。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

围绕践行初心和使命,该区在做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贯穿全过程”的基础上,结合蕉城实际,通过实施“五大感恩奋进行动”、争当“六个先进表率”等特色工作,运用好重点工作专项攻坚行动等创新抓手,力求主题教育开出“蕉城味”,结出“丰硕果”。

在主题教育的洗礼下,蕉城广大党员干部牢牢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千方百计为民服务解难题,尽心尽力为民服务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不忘初心扬帆起,蓄势奋楫破浪行。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蕉城区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姿态,全面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厚植赶超跨越发展后劲,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