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闽东之光

闽东最早建置罗江县今何在?

发布时间:2018-07-30 15:12:00  作者:宁德市侨联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在古闽东有一个比温麻建县历史更悠久的罗江县,而且晋代温麻县是分东吴罗江县而设立,只是其存世不足200年,史料湮没于茫茫时空,县治何处,已成闽东历史大谜。
唐初释道世《法苑珠林》卷七十一《祈雨篇》转引齐朝王琰《冥祥记》云:“晋安罗江县有霍山,其高蔽日。”从此推得知,早在1600 多年前,罗江县霍山就是所在区域晋安郡的一个鲜明“标志”。
而霍山在何处呢?东晋郭璞(公元276—324 年)注《山海经•中山经》中“又北四十里,曰霍山”一句说:“今平阳永安县、庐江潜县,晋安罗江县、河南巩县,皆有霍山。”“霍山有五,其一在晋安郡罗江县”,“多神仙洞府”。宁德霍童山是道教三十六洞天之首,位居五岳之前。据此,有人认为罗江县是宁德县。但是,《三山志•叙县》云:“唐开成中,析长溪、古田二县地置感德场。伪闽龙启元年,升为县。”由此可见,宁德县到了唐代才设为场,名感德场,唐代所谓场,实际上已具有县的雏形,所以不可能宁德在东晋时已设县,反而到唐代退设为场,感德场到闽王氏时期的后唐长兴四年(933)升格为宁德县。闽东各县志书又都一致认为罗源从连江析出,宁德、福安、福鼎从长溪析出,政和从宁德析出,寿宁从福安析出,脉络十分清楚。追根溯源,闽东各县皆出于长溪,长溪则从温麻析出,而温麻在建制上是罗江的后来者,并同时并列存在着。若以宁德县为罗江县,则闽东各县建置历史将平添太多的难题。

陶夔任晋安郡太守,于东晋太元十九年(394 年)撰成福建首部方志《闽中记》,内容涉及晋安郡所辖原丰、侯官、罗江、晋安、温麻五县的舆地、风俗、人文、旧事。此书今仅存数则佚文,散见于《太平寰宇记》和《三山志》。据传,陶夔笃信佛教,有位僧人名群,戒行出众,蔬食诵经,隐居于罗江霍山。陶夔慕名渡海寻访,遇风雨而未果,只给后人留下一个“罗江霍山”的背影。根据南朝陶洪景的记述,天监十年(511 年)“涉海诣霍山”,到霍山一年后的“壬辰年(天监十一年)六月,便乘海还永嘉(今温州)”。按来回的路程与时间计算,罗江县就在永嘉不远,且靠海。

“晋安”即“晋安郡”,是晋太康三年(公元282 年)分建安而立,辖原丰、新罗、宛平、同安、侯官、晋安、罗江、温麻八县。而罗江置县,比晋安置郡更早。据浙江台州史书介绍:“赤乌二年(239 年),分永宁县置罗阳县;立罗江县。太平二年(257 年),分会稽郡东部置临海郡,辖章安、临海、始平、永宁、松阳、罗阳(后改安阳)、罗江7 县,辖境远及闽东北。太康三年,罗江县即改划归晋安郡管辖。”如此说来,三国东吴时期罗江县区域,应在临海和建安两郡之间。临海郡的主体,是浙江南部;而建安郡的辖区,则在福建九龙江以北部分。两郡一南一北,各辖八个县。据此,可以推知罗江县位于今天温州以南、福州以北,主要辖区应在浙南闽东,大致在连江、罗源、宁德、福安、福鼎地域之间,比今宁德市大,但不包括宁德全境,治所何在?至今史学界尚无定论。(曹营)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