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闽东侨报

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宁德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6 16:41: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宁德市侨联   浏览次数:
分享

资料图:青拓集团营运中心全景.jpg

资料图:青拓集团营运中心全景。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做客《新闻启示录》演播室,参加《奋斗新时代 两会观察》特别节目,与大家分享宁德作为后发地区强势崛起的生动实践。

  

  节目中,郭锡文表示,今年关注的内容很多,更加关注的是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话题。

  

  构筑“四梁八柱”

  

  近年来,宁德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德“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殷切嘱托,坚持抱好“金娃娃”、发展大产业,锲而不舍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初步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集群,构筑起了宁德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四梁八柱”。

  

  宁德的四大产业集群有三大特点。一是龙头企业都很强,时代新能源是全球锂电池行业中技术领先、规模最大的企业,青拓集团是全球不锈钢行业中技术领先、产量规模最大的企业,上汽集团、中铜集团也分别是我国汽车产业、铜冶炼产业的龙头企业。

  

  二是龙头企业都不是孤立的,按照省委“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要求,围绕四大龙头企业,引进了一大批产业链企业,形成了四大产业集群。

  

  三是各个产业集群也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支撑、融合发展的。比如,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不锈钢原材料红土矿中的镍、钴是锂电池的重要材料,铜产品又是汽车和锂电池制造不可或缺的材料。也就是说,宁德这四大主导产业关联性高、协同性强。

  

  “宁德力度”支撑“宁德速度”

  

  在这些产业集群推动下,宁德市经济确实正在呈现出加快赶超的态势。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时代新能源二期、青拓400系项目以及中铜项目投产,宁德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今年1-2月,财政两项收入增幅分别高达41.1%、35.7%。下一步,随着上汽项目今年6月投产,赶超速度还会进一步提升。

  

  其中,上汽项目的建设内容很多,除整车厂外还有30家产业链项目、40多个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项目从去年4月28日开工到现在进展顺利,基本按序时推进,6月份就可以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产能可达30万辆,加上配套企业产值将达500亿元。二期30万辆产能全部释放后,总产值将超过千亿元。

  

  郭锡文表示,“上汽速度”体现了“宁德速度”,而“宁德速度”的背后是“宁德力度”在支撑。

  

  “宁德力度”来源于在三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认识到上汽项目是个“金娃娃”项目,对宁德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每个人都抱着“人生能有几回搏”的豪情和斗志,全身心地参与项目建设。

  

  二是力量组织到位。举全市之力推进上汽项目建设,特别是组织了一批专业性的干部驻扎在工程一线,及时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一系列困难问题。

  

  三是奖惩措施到位。把上汽项目纳入干部一线跟踪考察、蹲点调研的范畴,有效提升了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两组数据体现脱贫攻坚成效

  

  宁德,曾经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在摆脱贫困上,宁德市精准选择脱贫项目,现在90%的贫困户都落实了产业帮扶项目。项目定下来后,实行精准施策,缺什么帮什么。缺资金,就安排小额贷款;缺技术,就派科技特派员,加强贫困户培训;缺销售,就帮助推广销售产品。

  

  郭锡文表示,具体工作成效,从两组数据中最能体现,一是累计脱贫77多万人,去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万分之一以下。目前,全市现行标准贫困人口还剩58户、193人,主要是因灾因病导致,针对这一情况,采取低保兜底和产业帮扶双管齐下的办法,确保彻底解决贫困问题。

  

  二是累计造福搬迁40多万人(包括连家船民2.4万人),其中整体搬迁自然村3000多个。同时,6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中,霞浦县去年已率先“脱贫摘帽”。

  

  近年来,宁德市围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在追补民生短板、维护安定稳定、保护生态环境等工作上同样也是不遗余力。

  

  比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这两年,重点抓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由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宁德市海上养殖业盲目扩张,无序、过度养殖现象较为突出,对三都澳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造成很大影响。针对这个问题,宁德党委、政府前前后后开展多次大规模整治活动,但由于海域面积广、涉及群众多、清理难度大等原因,导致收效甚微。

  

  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宁德市下大决心、铁心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计划用两年时间,每年按照“两个50%”的目标推进,力争2020年6月底前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真正把这一“多年想干没干成”的大事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