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闽东侨报

中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王周齐:一个人的富不是富

发布时间:2019-03-26 16:29: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

  “扶贫还需努力。”王周齐说,要带领更多村民致富。

  

  柏洋村,位于福鼎市硖门畲族乡境内。王周齐是这个村子的党委书记,获得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奋进奖。

  

  走进依山傍海的柏洋村,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联体别墅楼群,整洁宽阔的水泥道路,幼儿园、小学、公园、文化中心等一应俱全;村子周边的山坡上,种满了花卉、果树。

  

  然而,24年前的柏洋村,是一个人均纯收入只有600元的贫困村。“每次回家看到村里的状况,心里很不是滋味。”1994年,在外经商的王周齐放弃红火的生意,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尽管家人朋友都难以理解。

  

  上任后,他将自己经商多年积攒的10万元无息借给村里,将连年亏损的茶果厂等村办企业转让经营或租赁承包,三年间清掉了村里的43万元债务;念活“山海经”,引导山区村民种植经济效益高的东魁杨梅、中药材、优质蔬菜等,引导沿海渔民养殖弹涂鱼、紫菜等。

  

  福(州)宁(德)高速公路、福(州)温(州)铁路的建设,让王周齐看到了柏洋村发展的机遇。他说,“山海并进”也要“工业强村”。

  

  “那时,顶着发展经济的压力,找什么都碰壁,引进项目非常难。”王周齐说,2000年提出建设柏洋工业小区的设想后,他一次又一次北上江浙、南下广州招商引资。如今,柏洋工业小区已从原来的150亩高速公路弃渣地扩大到500亩,吸引8家企业落户,年产值达20亿元。

  

  让王周齐倍感欣慰的是,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转岗就业,有的成为个体工商户、专业户和民营企业主,有的成为企业股东,“促进了农民变工人、农民变商人、农民变股东的三大转变。”

  

  如今,柏洋村已是“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全国十佳魅力乡村”“全国美丽乡村创建示范点”。2017年该村实现社会总产值20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5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10元。

  

  近年来,柏洋村又转型发展第三产业,办起酒店、超市、市场,专门为村子周边的核电站、旅游区、工业区提供服务。

  

  “这不光为了柏洋村,也让周边更多的村民一起改变,变商人、变创业者、变得更有梦想。”在王周齐眼里,一个人的富不是富,只有带动全村人共同富裕起来,发展好乡村,才是真正的富。(叶茂 雷顺号 翁启杰 )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