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闽东侨报

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正崛起在东海之滨

发布时间:2019-03-26 16:24: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宁德市侨联   浏览次数:
分享

宁德新能源小镇 李民雄摄.jpg

图为宁德新能源小镇。 李民雄 摄


  在宁德市,藏身着全球锂电行业的两个巨头:宁德时代和宁德新能源。2018年4月底,宁德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报的《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创建规划》,这意味着新能源小镇的创建,就此全面启动。

  

  据介绍,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规划总面积约3.89平方公里,将以锂电产业为主导,以新能源企业为依托,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创新先导区、国家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示范区。

  

  按照规划,锂电新能源小镇的创建,将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为产业龙头,聚集上下游产业,从2018年开始,通过三年的创建,实现产业、科研、生活、生态的相互融合。

  

  在两家龙头企业带动下,新能源小镇的产业聚集、人才聚集效应开始显现。

  

  新能源汽车是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后端。目前,上汽集团宁德基地项目建设正顺利、快速推进。而在产业链的前端、锂电池生产材料的配套供应方面,宁德厦钨的高镍正极材料加工项目也在加紧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数据统计,新能源小镇已成功对接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38个,总投资约395.8亿元。除了产业聚集、产业链更加完善之外,小镇的创建也拉动着人才的聚集。目前,宁德时代拥有亚洲最大的锂电池研究院,博士130多人、硕士1000多人,获得国内外专利1000多项。

  

  官方称,东侨开发区抓住“产业”这个核心,通过新能源小镇的创建,聚集上下游企业、聚集高层次人才,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正崛起在东海之滨。(林榕生)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