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今日时政

中国共产党宁德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09 09:30: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东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宁德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闽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开拓奋进、砥砺前行,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完成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五年,我们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给予的特殊厚爱、迈出了感恩奋进的坚定步伐,顺利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付的历史使命、打造了摆脱贫困的中国窗口,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殷切嘱托、开创了跨越发展的宁德时代,大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务实作风、干出了行动至上的闽东风采,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闽东大地呈现新面貌,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民主法治开创新局面,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书写了不愧时代的精彩华章,交出了令人瞩目的“宁德答卷”。

  

  过去五年发展取得的成绩,根本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打下的决定性基础和擘画的宏伟蓝图,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德始终如一的关心关爱,也得益于省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团结拼搏。五年奋斗历程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守绝对忠诚、紧跟核心的政治立场,必须始终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产业引领、山海联动的发展路子,必须始终牢记以民为本、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必须始终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起点、迈向现代化,宁德肩负探索实践的政治使命、面临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满怀跨越赶超的坚定信心,必须努力在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前头,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当先锋。今后五年宁德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未来五年要着力构建“一核两廊五轴”的发展格局,力争实现“一个翻番、五个突破、全面跃升”,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增长极,重点建设全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区、现代化湾区经济的试验区、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区、绿色低碳宜业宜居的先行区“四个区”。要突出抓好八个方面具体工作:一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谱写“宁德篇章”锻造硬核支撑;二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谱写“宁德篇章”注入强劲动能;三要建设现代海湾城市,为谱写“宁德篇章”拓展发展空间;四要走好特色振兴之路,为谱写“宁德篇章”筑牢稳固根基;五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谱写“宁德篇章”厚植绿色优势;六要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为谱写“宁德篇章”提供精神力量;七要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为谱写“宁德篇章”凝聚民心民力;八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为谱写“宁德篇章”营造和谐环境。

  

  迈上新征程,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中汲取养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谱写“宁德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筑牢信仰之基,增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政治自觉;涵养力量之源,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昂扬奋斗之志,锻造勇担重任、争创一流的干部队伍;紧绷纪律之弦,营造激浊扬清、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前头、当先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为开创宁德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