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蕉城区侨联

宁德蕉城:美妙水景成就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04-13 10:53: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东南网   浏览次数:
分享

霍童溪全景

东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李加进 文图)经过闭门抗疫,人们亲近自然的心更热切了。春来时节,走进河流众多的宁德蕉城,漫步青青河畔,水雾随风飘散,山野茶园、傍水农舍、岸边小船浮现于氤氲雾气中,美得不可方物。

蕉城区濒江临海,水网纵横,霍童溪、七都溪、大金溪贯穿全境。经过多年整治,从洋中水利风景区、水韵九都水利风景区、霍童水利风景区三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到赤溪水利风景区、八都白鹭洲水利风景区、洪口古灜洲水利风景区、虎贝水利风景区、金涵水利风景区五处省级水利风景区,蕉城区实现了水利风景区全覆盖。美丽的水景,让蕉城区成了全国亲水旅游胜地。当地民众生活在风光旖旎的环境中,青山绿水成了取之不竭的财富之源。

全民整治 绿水含烟

4月1日,在霍童溪两岸,工人们挥舞着工具挖坑、填土,忙于栽种水蜜桃、碧桃等。为了打造“百里桃林夹岸”盛景,蕉城区在八都、九都、霍童等乡镇启动霍童溪河畔绿化美化工程项目,在沿岸种植万亩桃花,让整个流域桃花烂漫。

水美,家乡才能更美。自2017年3月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保护溪水河流,成了人们的共识。每天清晨,已经退休的黄郑坤都到霍童溪河边巡查监督。他告诉记者:“我们黄家祖祖辈辈都在做保护霍童溪、保护黄鞠灌溉工程遗址的事业。2017年黄鞠灌溉工程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我们更要将黄鞠的水文化精神传承发扬下去,保护好我们美丽的母亲河。”

黄郑坤,中国古代隧道水利开掘第一人黄鞠的后人,2018年被霍童镇政府聘任为河道义务监督员,也就是“民间河长”。他每天义务巡河巡湖,劝导并阻止河湖沿线乱堆垃圾、乱排废水、乱搭乱建等行为,宣传保护母亲河。在他的带动下,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护河行动中。

“本次巡河时间9分33秒,巡河里程1.43千米,河道畅通,未发现垃圾。”蕉城区石后乡河道专管员小陈通过“智慧河长”掌上APP,将巡河信息即时上传。

“智慧河长”掌上APP由蕉城区河湖长制信息系统开发,综合运用了GIS地理信息、GPS等技术,搭建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的实时管理。

站在蕉城区虎贝镇万里生态水系河堤边极目远眺,河水清澈、碧波荡漾,如一条绿色绸缎飘向天际。

“过去的河道狭窄,河水浑浊。可如今河床宽敞,水流清澈见底,谁还舍得把垃圾往河里丢!”虎贝镇新厝村村民黄允都说。

河流治理非“一日之功”。近年来,蕉城区通过完成区、乡两级河长制组织机构设置,建立“一河一档一策”编制工作,明确区级河长5名、乡级河长(河段长)75名、河道专管员292名,把河长制落到实处,对河流和两岸进行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真正让蕉城的水“清”起来、“畅”起来、“美”起来!

九都镇贵村渡口

厘清思路 贵在长效

曾几何时,蕉城区水环境保护一度因非法采砂、偷排污水、违法占用河滩地等现象而陷入窘境。近年来,蕉城区水环境整治出现向好状态,而如何实现水域长久有效保护,就成了一个重大命题。

福建省亚太科学院高级研究员赵飞跃说,水环境具有自然、社会双重属性,要实现长久保护,就必须达到人与自然的高度契合,是一项社会性、综合性、系统性工作。当地政府立足实际,经过细致考量,决定将蕉城区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水域地,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以此实现水源环境的可持续保护。

蕉城区九都镇贵村,通过水利风景区开发建设,成为生态型旅游景区。清明时节,村前的溪畔,一对对情侣在拍照留念,镜头记录下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刻,与两岸美景构成了一幅人水和谐的画面。

九都镇党委书记、河长陈向华对于贵村的变化深有感触。他说,霍童溪九都段虽然只有10公里,可在2017年以前,沿溪两岸的锯木厂、畜禽养殖等严重影响水生态环境。镇里为锯木厂搬迁选址积极奔走,挨家挨户上门做养殖户思想工作,最终依法拆除沿岸的锯木厂、全面依法清理禁养区养殖场。但群众就业如何解决?如何拓展增收渠道?

陈向华说,2017年,他们根据当地土壤和气候特点,积极与林业、农业部门对接,购置枇杷种苗免费提供给群众,请技术专家上门指导,以种植果树来解决就业问题。可没有想到,枇杷丰收了,却卖不出去!后来发展了旅游产业,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但群众枇杷卖得好,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更好保护。

近年来,九都贵村依托古渡口、古民居、古榕树群、房车露营地等,以“水韵故居”为主题,将商业、民族特色、生态文化等进行融合,大力推动旅游业发展,获得了“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名村”等称号。贵村枇杷种植大户陈光进说,过去枇杷只能贱价出售或烂在果园里,现在自助采摘风生水起,实现了优质优价。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贵村接待游客数达12万多人次,农产品销售仅枇杷一项收入达500多万元。

如今在贵村,保护霍童溪成了村民的自觉行动,因为他们是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最直接受益者,保护水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饭碗。

旅游兴盛 互动升级

不必在家“闭关”了,坐落于蕉城区霍童溪畔的八都镇溪池村,清明假期游人多了起来。霍童溪绕村而过,形成天然的太极地形,近年来,溪池村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积极打造“太极农庄”慢客村。清澈的溪水、秀美的田园风光和清新的空气,使得游客流连忘返。人们感叹,在这个距市区30公里的静谧小山村,居然有这么一处旅游胜地,让人一洗铅华与疲惫。

农家乐和民宿的火爆,折射出乡村振兴的繁荣图景。溪池村副主任黄孝生说,村里的土地都变成了“绿色银行”,村民在这里种植夏橙、柚子等,还成立了合作社。每到收获时节,满树硕果,成群结队的游客驱车前来采摘,就连村民家的土鸡蛋也卖出好价钱。去年村集体收入30万元,人均纯收入1.8万元。

山因水而活,水得山而媚。依托水利风景区,展示亮丽景色与独特的水利文化,蕉城区成了热门的亲水旅游目的地。八都镇白鹭洲水利风景区利用水漈水坝及沿溪自然风景,结合开发农业休闲观光资源,打造集休闲观光、农家乐、亲水体验、饮食游乐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水利风景区;霍童水利风景区依托霍童溪生态河岸景观、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黄鞠灌溉工程遗址而建,水利文化特色独一无二;古灜洲水利风景区以水质透彻、森林覆盖率高的洪口水库库区风光为主体,打造独木行舟、天湖水上牧场等景观,运动与亲水体验独具特色,吸引了大量游客。

蕉城区水域旅游一大特点是共享,一路走来,流域所及,都是景区,基本没有收费。

蕉城区赤溪高优农业休闲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江通光说,得益于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农业优势,近年来赤溪镇积极探索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激活乡村闲置资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今,每周都有数千人前来观光游玩,乡村游越办越红火。

一组数据见证蕉城亲水旅游的发展:2019年1到9月份,蕉城区共接待游客402.6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1.5%,实现旅游收入50.97亿元,同比增长27.8%。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蕉城区共接待游客4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3.26%和43.35%。

“苍山不老春风地,碧水长流幸福源。”春光下,在七都溪洋中镇万里安全生态水系长廊里,幸福亭柱子上的诗句引人驻足。只有来到这里,看到一派人水和谐的景致时,才会对诗句有更深地理解。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