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蕉城区侨联

小香菇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发布时间:2019-12-02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宁德网   浏览次数:
分享

  这几日,在蕉城区虎贝镇七淀村沃丰野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香菇大棚内,数十名菇农忙着采摘、装箱,并将新鲜香菇发往江苏连云港。

  “今年香菇产量比去年翻一番,预计年收益达500万元。”该合作社负责人黄祖落脸上堆满笑意。从计生帮扶对象到扶贫带头人,这变化的背后是黄祖落对香菇产业的艰辛付出。

  2015年,黄祖落携妻子黄妹香回乡创业,通过流转土地110亩,集资500多万元,注册成立沃丰野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虎贝镇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以及祖父辈传下的香菇种植经验,黄祖落在种植香菇第一年就有了可观的产量。

  但有产量却愁销路。黄祖落回忆道:“第一年去外地推销总是满怀信心,却每每失望而归,打不开销路,只能低价零售。”可即便如此,黄祖落仍不放弃。于是,他与妻子分工,妻子负责种植生产,他则一路走南闯北寻找客商。

  一年的拼搏,有了收获,2017年夫妻俩接种香菇菌棒45万筒,日产香菇达3万多斤,香菇品质好,畅销山东、河南、江苏等地,且呈现逐年转好的态势。合作社彻底改变了过去零散种植香菇的沉闷局面,成为当地食用菌龙头企业。

  产业兴旺,乡村兴旺。早在上世纪80年代虎贝就是蕉城区的香菇大乡,香菇畅销国内外,家家户户都是种植能手。但随着“南菇北移”,原有的市场被打破,虎贝香菇产业也开始走下坡。 

  抱着一种振兴家乡的情怀,黄祖落毅然扎根于高山,扎根于农业,并通过自己努力,让数百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也让数十名贫困户脱贫。

  村民黄蓝达今年初选择加入沃丰野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他说:“去年北方低温香菇断产,香菇单价上涨不少,入股合作社的农户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看着村民依靠香菇产业致富,黄蓝达动了心,今年他投入4万元,认领了2万筒菌棒,第一批次采摘就有1.5万元收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抓住产业好比是抓住乡村发展的“牛鼻子”。黄祖落说,他想依托新技术,抓好品牌建设,带领乡亲继续把香菇产业做大做强,吸引更多有技术、有能力、有销路、有社会责任心的村民加入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行列中。(闽东日报记者 缪星 通讯员 苏诗瑶)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