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蕉城区侨联

蕉城:暑期小课堂上学“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9-08-01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侨网   浏览次数:
分享

“小朋友们,苹果核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呢?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能投放哪种垃圾呢?……”8月13日,一场垃圾分类暑期公益课堂在蕉城区城南镇莲峰社区举办。活动现场,区科协科普e站工作人员胡月明围绕“垃圾分类好,地球更美好”的主题,策划了“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垃圾分类小投手”等环节。

随着孩子们兴致不断提高,胡月明也趁机给孩子们讲起了“垃圾分类万能口诀”——数着十根手指念“瓶瓶罐罐纸,电衣三五其”。瓶瓶罐罐就是塑料瓶、玻璃瓶、易拉罐还有其他材质的容器,都是可以回收的;电,代指电池、电灯,还包括油漆桶,过期药,“这些都是有毒有害垃圾,需要单独分类处理”;衣,就是衣服,包括各种废弃织物,这个有渠道可以捐助给有需要的人;三,指的是3C产品,包括旧的冰箱、电视,也是可以回收的;五,指的是五金产品,比如铁丝、铁钉,水龙头;其,就是其他垃圾。

“咱们用每根手指代表一种垃圾,你们只要记住这个小的顺口溜——瓶瓶罐罐纸,电衣三五其。以后出门,如果看到有人不会给垃圾分类,你们也可以掰着小手当老师啦。”胡月明表示。

随后,科普e站还设计了四个分类垃圾桶,模拟垃圾分类投放,让小朋友分别将垃圾扔进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桶内,游戏过程中,几乎没有小朋友扔错垃圾,课堂成效显著。

课堂教学结束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分成几组前往中宏花苑小区,向住户发放垃圾分类告知书和垃圾分类宣传册,并详细地介绍了垃圾分类的作用、意义和操作方法,指导住户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和投放。居民们也都积极配合孩子们的工作,耐心聆听“小讲师”们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还对垃圾分类行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住户们对孩子们的志愿行动纷纷表示赞扬。

“今天我的收获很大,其实做好垃圾分类是我们的举手之劳,虽然刚开始会有一些麻烦,但做这个事情能够保护我们的环境,回家后我要带动爸爸妈妈一起进行垃圾分类。”通过一系列环节,来自蕉城区实验小学二年14班的李熠尧很快地将垃圾分类理解得一清二楚。

“生活垃圾分类的本质是通过地球资源的循环再生以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需要依靠每一位居民一点一滴的环保行为。”莲峰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道绪表示,举办此次课堂是希望小朋友能够成为垃圾分类“小先锋”,并引导家长养成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习惯,呼吁和动员大家积极投身于环保行动中来,共同建设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闽东日报记者 杨洋 通讯员 张中尧)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