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古田县侨联

民生为本 绘就百姓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09-24 15: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东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开饭了!”9月14日11时许,在古田县吉巷乡薛后村互助孝老食堂里,饭菜飘香。老人们井然有序地排着队打饭菜,这顿午餐荤素搭配得当,大家围桌而坐,边吃边聊,其乐融融。

  

  “过去一个人吃饭,饭菜一顿总是吃不完,现在好了,一天三餐都在食堂解决,不仅饭菜新鲜,伙食还比过去好多了。”薛后村村民杜朱屏说。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养老服务关系民生,情牵百姓。宁德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老年人切身利益,将养老事业纳入为民办实事和全市重点工作统筹谋划。

  

  目前,全市已建成9个社会福利中心,104个乡镇敬老院全部实现消防和建筑安全整改并投入使用;新建和改扩建59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全市23个街道、中心城区乡镇、城乡社区的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新建农村幸福院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2135个,村级幸福院覆盖所有建制村。

  

  住房是民生之要。实现住有所居,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着力点。这五年,我市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效明显。

  

  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4107套,已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2691套,宁德中心城区累计开工并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1577套。

  

  沐浴着惠民工程的春风,来宁20多年的务工人员彭明强结束了居无定所的日子,顺利申请到公租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环卫工人林建风一家三口也有了固定的住所,她感慨万千地说:“现在的居住环境比过去好多了,真是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自从搬到新的卫生院,不仅宽敞、功能齐全,环境也比过去好多了。有天我突然生病,医生还直接上门问诊。”在霞浦县牙城镇洪山村卫生院内,村民史秀英对“家门口”便捷就医赞不绝口。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加大投入,大力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行动,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卫生软硬件水平。2017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60.36亿元,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196个,其中已完成129个;全市新增建设床位3216张,建成“双达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1个,全市1377个一体化村所全部实现医保“村村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走进东侨中学万安校区,美丽的校园、朝气蓬勃的师生,让人眼前一亮。作为我市重点项目之一,该校区于今年3月动工,仅用半年左右时间便建成投用。新学期伊始,首批12个班的初一新生入驻新校区,书声琅琅中,孩子们开启了人生的新旅程。

  

  东侨中学万安校区的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缩影。

  

  五年来,我市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公平共享,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全市累计投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306.1亿元,推进了274个教育补短板项目,累计新增中小学学位7.23万个。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随着养老事业加快推进,无数老人得以安享晚年;保障房建设,实现群众“居者有其屋”的共同愿望;卫生资源总量不断扩充,承载起老百姓对病有所医的向往;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圆了莘莘学子的成才梦……一件件民生实事接连落地,化作一幅幅生动的宁德民生图景,印刻在群众的心坎里。(记者 吴枋宸 陈映红)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