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福鼎市侨联

福鼎:以改革解难题 海上养殖换靓装

发布时间:2019-10-28 17:32: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东南网   浏览次数:
分享

改造后的渔排,成了渔旅目的地

环保渔排生态养殖经验登上央媒头版;中华白海豚畅游在沙埕中心渔港;海上养殖无序的局面得到有效扭转;海洋景观和海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今年以来,福鼎海上渔排整治取得阶段性进展。

福鼎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创新运用“三重三抓三推”工作机制,统筹实施“清海”工作,以海清水净的海上田园风光为整治目标,为海上养殖打造一个个坚固的“避风港”,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献力。

海风微熏,海浪轻拍渔排。蔚蓝海面上,金黄色的新型塑胶渔排连成片,渔船穿梭其间,惊起水鸟阵阵,更有三两垂钓爱好者散落其中,俨然一幅海上田园的优美画卷。

郑顺利是沙埕养殖大户之一,共有大网箱12口,小网箱298口,目前已全部升级改造完毕,正常情况下今年可出产海产品1000多万元。“渔排升级改造不仅有政府补助,而且还可以办理养殖证和海域使用证,有了这个证,保险公司也愿意接受投保,养殖更有信心。”郑顺利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鼎对海上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全力攻坚,切实将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许多养殖户已逐渐转变观念,形成了一种领导干部带头引导、养殖户配合整治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福鼎已完成973口深水大网箱、1937口塑胶渔排的升级改造,完成自愿退养渔排21936口清退任务。全市禁养区渔排100%清退,限养区、养殖区渔排升级改造(或清退)协议100%签订。

福鼎市共有111592口渔排升级改造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福鼎市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重领导靠前、重责任落实、重督促检查等“三重”为关键,排兵布阵、强势推进。

乡镇干部更是靠前指挥,把基层一线变成指挥部,发挥好乡贤和当地能人的作用。每天都有一支队伍在现场开展工作,每周开一次例会,分析形势、制定目标、讨论问题;每季度召开一次动员大会,做到干部在一线锻炼,问题在一线解决,观念在一线转变,关怀在一线落实。前岐镇副镇长侯墨孝作为整治工作“排头兵”,经常深入工作一线,与养殖户拉家常,使工作顺利开展。“一开始群众不理解,我们只能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在我们的开导和部分完成改造的养殖户的带动下,群众渐渐理解并参与渔排改造。” 侯墨孝说。据了解,目前前岐镇已完成96%的渔排升级改造任务。

尽管整治工作完成过半,但养殖户等待观望、生怕早改早吃亏,群众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依然突出。基于此,福鼎市坚持以“抓两头促中间”“抓投入惠民生”“抓筹措引资金”等“三抓”为手段,盯牢关键、破解难题。将桐城八尺门大桥沿线、沙埕虎头鼻海域等作为重点突破口,积极落实相关渔排整治补助政策,通过实现两头“破冰”,产生连锁效应,推动全市整治工作。与此同时,与邮储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海上渔排、藻类升级改造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三重”“三抓”的基础上,福鼎市还坚持“推湾内严控”“推湾外拓展”“推还海于民”。坚持以“三推”为保障,堵疏结合,形成长效机制。(闽东日报 曾云端)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