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福安市侨联

福安:互联网赋能“小茶叶”变“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12-02 12:11: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东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亲们,看这里,福安坦洋工夫,‘闽红三大工夫’之首……”11月24日,在福安市茶产业短视频直播电商第三期培训班上,学员们上台模拟直播实况,来自福建省伍喵视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导师为他们逐一讲解。

  

  据了解,茶产业是福安市的优势特色和富民主导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历年来,福安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今年共拨出专项资金3000万元扶持茶产业发展。

  

  然而,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以坦洋工夫为主的福安茶叶品牌知名度尚不够高,特别是疫情期间,线下实体店茶叶销售也受到一定的冲击,如何拓宽销售途径成为福安所有茶人共同思考的问题。

  

  为此,今年10月,福安市茶产业发展中心联合芳华职业培训学校、福建省伍喵视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办茶产业短视频直播电商培训班,助力福安茶产业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的茶叶销售模式,促进福安茶叶的销售和茶产业的提升,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从而实现产业振兴、乡村振兴。

  

  “别看他们现在说得有模有样,刚来的时候很多人都是直播‘小白’,害羞、无框架、无技巧,讲几句话就不知道要如何再继续了。”福建省伍喵视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平说,福安很多茶企其实都已经开始尝试直播,但由于对直播的认知有限,导致效果不佳。

  

  王金平表示,虽然此次培训班时间较短,但注重实操实训,干货满满,是竞争性上岗培训。参加过前两期培训的学员,直播间的成交额都得到提升。

  

  近年来,福安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获得“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中国红茶之都”“中国茶业百强县”“全国茶业生态建设十强县”“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全市茶园面积30万亩,2020年全市毛茶产量2.84万吨,产值17.6亿元,综合产值90亿元。全市涉茶人口约40万,农民人均纯收入三分之一来自茶叶。预计今年全市实现毛茶产量2.81万吨,毛茶产值19.43亿元,综合产值约100亿元。

  

  “不仅要卖得出去,还要卖得好。福安全市现有大小茶叶加工企业600多家,举办培训班就是要在众多茶企中挖掘培养电商直播人才,提高福安茶人的茶叶销售能力,用互联网为茶产业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福安市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罗光平说。(缪星 雷津慧)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