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福安市侨联

福安斗面村率先完成“两委”换届选举

发布时间:2021-10-21 08: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闽东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10月19日,福安市组织22个乡镇(街道)负责村(居)委会换届的相关负责人,到红色老区溪柄镇斗面村参加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现场观摩,通过现场学习、交流经验、政策解读等环节,手把手“传帮带”,为接下去的村(居)委会换届工作提供最直观的经验。斗面村也成为我市首个完成本次村级换届选举的行政村,顺利实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为全市村级换届选举的开展起到良好示范。

  

  当天,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斗面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有条不紊开展。选举依法设置唱票员、计票员、监票员、代写员等岗位,实行专岗、专人负责,建立选举过程标准化作业,过程公开透明,程序流畅严谨。选民们在工作人员的有序引导下,按照规范流程,现场领票、填写选票,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经过正式投票选举,该村一次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民委员会班子,顺利实现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据了解,为确保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法定规定进行,福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足早谋划、抓主动,成立了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一周一会商一研判”机制,每周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网过筛”,及时发现问题、精准指导调度。针对疑问多、请示多的乡镇,组织、民政部门做到“送训下乡”“点对点”精准培训。同时,为严肃换届纪律,该市还成立换届选举巡回督查组,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对操纵、干扰和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有报必查、露头就打”,从而确保全市(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此次村(居)委会换届选举试点村现场观摩会,既为全市的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参照示范,也为全市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带来一个良好的开端。

  

  截至10月15日,该市486个村(居),已有422个村(居)确定了选举日,231个村(居)推选了选举委员会,9个村(居)进行了选民登记,2个村(居)已选举产生村(居)民代表,总体按照福安市委10月至12月进行村(居)委会换届的要求进行。(张文奎 何小丽)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