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侨联>> 闽东爱国华侨归侨人物

赤子情怀——闽东近现代爱国华侨归侨人物丨福安坂中郑楚云

发布时间:2021-06-04 18:02: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宁德市侨联   浏览次数:
分享

 

图为郑楚云。


  郑楚云,又名郑眠石,曾化名陈楚云、郑明等,1907年生于福建福安步兜里村。

  

  1928年秋,考入北平民国大学法律专业,不久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经郑侃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4年到上海,郑楚云和林默涵等人一起从事党的文化宣传工作。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奋战在抗日救亡战线上。上海沦陷后,他与艾思奇赴延安,后辗转武汉、鄂北、西安、重庆等地,坚持抗日宣传工作。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特务时常跟踪监视进步文化人士。当时郑楚云因特务盯梢,处境危险,经香港由廖承志接转党的组织关系后转移到新加坡。在新加坡,郑楚云化名郑明,协助左联爱国进步诗人杨骚创办《民潮》半月刊,与胡愈之、王任叔、郁达夫等人积极投入当地的抗日宣传工作。他曾经在《回忆我和杨骚的交往》(发表于《生活报》1957年3月27日)一文中深情回忆了这段难忘的历史。

  

  新加坡沦陷前夕,郑楚云和胡愈之、邵宗汉、巴人(王任叔)等28人于1942年2月4日撤离新加坡,隐匿到印尼苏门答腊岛(简称苏岛)西部的巴耶公务、武吉丁宜等地,后又秘密转移到棉兰。

  

  郑楚云和巴人(王任叔)等人以各种隐蔽方式参与指导了当地“苏岛反法西斯总同盟”的反盟抗日活动。郑楚云还直接参加了“反盟”的华侨社会问题部研究工作,写了题为《华侨的前途》的文章,刊登在“反盟”机关刊物《前进报》上,作为反盟干部学习的材料。

  

  1946年11月,胡愈之、李铁民、张楚琨等人协助陈嘉庚创办了《南侨日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外围宣传机构,引导广大爱国侨胞反对内战,反对美蒋,宣传民主和平,拥护中国共产党。这期间,郑楚云先后在《南侨日报》和《风下》发表多篇政论文章,如《民主革命不是改朝换代》、《孙科的言行》、《真假自由主义论》、《略论统一战线》等,表达鲜明立场,号召民主进步。

  

  这一时期,郑楚云一边办报投稿,一边从事进步教学。他参加胡愈之创办的“青年自学辅导社”,给华侨青年讲社会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地把深奥的哲学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身边真实案例讲解出来,深受华侨青年的欢迎。

  

  微信图片_20210607114105.png

  图为1946年,胡愈之创办的“青年自学辅导社”招收学员广告。

  

  1950年,杨骚、郑楚云先后进入雅加达《生活报》社编辑部,郑楚云负责《生活周报》主编工作。《生活报》创办伊始,就是一家面向印尼华侨社会、心系祖国荣辱的华侨爱国报纸。 

  

  1951年,郑楚云临危受命接任了《生活报》总编辑的职务。全身心投入到《生活报》编辑中,为进步华侨占领舆论阵地,为新中国摇旗呐喊,团结了越来越多的爱国华侨。他在《生活报》元旦特刊发表了《论华侨反帝爱国统一战线》的长篇政论,受到华侨社会广泛好评,被泰国《暹罗全民报》全文转载。

  

  1952年9月,郑楚云回到了阔别11年的祖国,在北京参加了天安门国庆四周年大典观礼和怀仁堂招待会(席次:第一桌),随后访问了全国许多省市,参观了工厂、华侨农场、学校、侨乡等,采访了一些政治与文化名人。他把所见所闻、切身感受用20篇长篇通讯的方式,连续登载在《生活报》上。成千上万的华侨及他们的子女在他的感召下纷纷归国投资、参加建设和求知就学。

  


  图为1952年国庆,北京怀仁堂招待会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请柬。



  微信图片_20210607114226.png

  图为1952年秋,郑楚云随印尼华侨回国观光团回国参观访问,与部分团员在京留影。左一为团长司徒赞,左三为郑楚云。

  

  1955年4月,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万隆亚非拉会议并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郑楚云成功组织采访了周恩来总理在雅加达的外事活动,树立周恩来总理在海外的崇高威望。

  

  1956年8月,宋庆龄应印尼总统苏加诺邀请到印尼进行友好访问。郑楚云组织《生活报》用大量的篇幅报道宋庆龄,并高度称赞她,同时积极宣传中印友好关系。

  

  1957年,郑楚云于7月间偕同夫人和子女回到北京,次年出任中国新闻社副社长、报社党组成员,兼全国青联常务理事,分管报刊室、宣传科、侨务报等。

  

微信图片_20210607114320.png

  图为1959年国庆十周年,胡愈之夫妇在家中客厅与王任叔、邵宗汉、郑楚云(右一)等一批在南洋一起战斗过的文化界名流合影。

  

  郑楚云33年的革命生涯中,长达16年身处南洋异国,历尽艰辛。不论是在国家民族危难时刻还是新中国成立的百废待兴之初,他都心系祖国,不忘初心,信仰崇高,意志坚定,克服了巨大困难,坚持斗争,坚持团结,为推动南洋进步华侨抗日救亡、爱国民主运动,为新中国建设摇旗呐喊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卓越贡献,彰显了海外游子的拳拳赤子情怀。



版权所有:宁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